21  

從台南老家寄來了一箱荔枝,未開箱,那專屬的甜膩風味撲鼻而來。我端詳著寄件人的名字,從婆婆換成了公公。但那其實還有誰?誰會在島的南半端炙熱天氣下,如此費心。摘取、剪枝、剔葉、一一收攏,裝箱,送上一箱情意。戀愛時我不知這作業的繁瑣,典型台北人,吃荔枝不曾看過那枝繁葉茂的樹身。即至成婚,變成自己人後,也加入了這項工作。樹是老樹了,外子代代家傳,品種為黑葉,但口味不輸台北人心心念念的貧乏想像玉荷包。初次見外子兄妹俐落的身手,在婆婆的一聲吆喝下,像是有序的生產線,但在抬槓聲中多了分輕鬆,方省得那一箱箱配送至宅中的水果,是如何的心意與手藝。我是新手,動作特慢,葉上偶爾的毛蟲就能引我驚呼連連,婆婆邊笑邊念。外子一副白面書生的模樣,竟不知有採果絕技,還有挖筍、種樹,他所謂鄉下孩子的一身本領。往年都是婆婆祭起動員大旗,今年的主事者換成了公公,我們忙於哺育孩子,也沒能趕得上這番作業,倒不知如何完成?人云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婚後的我倒是領略了。

今年的荔枝依舊飽滿(獨我拙於拍照),汁液甜美得近乎想像,撥開艷紅外殼時便欲滴落,近果核處帶點微酸,口感豐富,是我獨鍾的風味。但願收受荔枝的兩端都能平安健康,謹以此文奉寄在天上看顧我們的婆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