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   

求學的時間雖長,但鮮少看閒書,這本《身教:黃富源.黃瑽寧這對醫生父子》算是教養小羽毛之餘的讀物。過去的日子裡,我也曾茫然是否盡快回到博士班課業,臉書上一則失去方向的留言,道出近日內心的焦慮。這本書在某個面向上回應了我的追求與對生命的疑問,因此做點小筆記,提醒自己莫忘初衷

作者是馬偕小兒科醫生,父親同樣是馬偕小兒科的權威,照理說這樣的親子關係可能帶點威權與壓力。壓力或許是有的,神話中已經說明了父子情結中那股打倒權威又嚮往追隨的複雜心態,但作者用信仰、用輕鬆幽默的筆法寫出對醫生父親的觀察與自己身在醫界的領會。這本書明著談身教,暗裡寫兒子對父親的孺慕之情,令人好生羨慕。善用孩子天生的孺慕之情,來做身教,或許正是其關鍵。我常在部落格上寫母親,父親則隱身其中,或許也是時候檢視父女關係。父子、父女的情感能夠如何表現,如何經營? 我如何幫助忙碌的另一半經營父女情感? 該如何理解不善表達的父親與另一半?是日後的重點之一,這本書不道貌岸然、不自視甚高,以其貼近生命能開啟許多思考空間。

卷末談到生命的意義,說明自己的基督信仰與在小兒科服務的理念,對茫然的我很有幫助。在我有限的閱讀經驗中,除了朱自清那篇著名的背影外,寫父子之情那樣生活化、深刻的絕少。在我看來,作者以如此筆觸寫父親,卻還不離母親身教的影響(文中透露母親似乎是文字工作者?)。老話一句,成功的男人背後有個偉大的女人,顧家、顧小孩。反之亦然。但對於繁忙、壓榨的社會,不得不雙薪時,作者沒法提出解決的方案,但書中有一篇不肯吞下最後一口飯的女孩寫幼兒的身心症與良好的依附關係,提到:"妳可以一直堅持所想要的職場生活,孩子也總有一天會屈服不再哭泣,但他終究需要另一個宣洩的出口,而您未來就必須要彌補孩子的這份出口"。(寶瓶文化,2011年,頁179) 這本書可以分享給同是全職媽媽,或者仍在猶豫是否留職停薪、甚至是與我一樣徬徨未來出路的新手媽媽。

謝謝關心我的人,我只能慢慢走,儘管不知道會走到何方。

 

 

身教:黃富源.黃瑽寧這對醫生父子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07242 

親愛的新手爸爸們,你知道未來孩子會如何描述你嗎?快點經營與孩子們的感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