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種書籍本來不會在我的閱讀書單中,不過那又何妨,經過圖書館時,就順手取了! 目前喜歡看些不一樣、多一點發想的書,也歡迎大家推薦書給我^^

 

最值得記憶的有幾點:

1. 要如何正確的對待嬰幼兒?這個問題不正確。目前對腦科學的認知還很少,任何的主張都無法全面說自己的教育法則是正確的。所以不管是不是百歲派、訓不訓練孩子有正確作息都無法斷言對孩子的影響。嬰兒的腦是很神秘的呀~~讀到這點鬆了一口氣,先前一直窮緊張。害怕沒有訓練小羽毛就真的會很慘...與嬰幼兒有正面的互動,連續產生的深厚感情最重要。相信自己的母親本能~

2. 社會適應良好、懂得與人分享、有同理心、能聽從教導的孩子最重要,不用趕進度,讓孩子遊戲。書中介紹了幾個學前教育的獨特模式,有我剛讀完的蒙特梭利,華德福、瑞吉歐(改變童年培育):老師不能成為學習行為中的主導者,造就能思考、做夢、分析、遊戲、推斷、與人互動的孩子。這點聽起來很吸引人。

3. 我不懂得拿捏跟小羽毛的相處,但"紀律"這篇點醒了我。新一代的父母害怕破壞親子間的和諧,不敢對孩子說不,但孩子需要界線,讓大人成為大人,孩子才能做孩子。如果不設限,孩子無從學習應對失望,也無從接受滿足! 紀律管教的不變原則:每個家庭都不一樣! 心平氣和,但父母親發脾氣也可以讓孩子明白,別人也有情緒和忍耐限度(這點很重要,近來的資訊爆炸到了一種壓榨父母的程度,我是苦主@@)。父母不能害怕惹怒孩子!

4. 非電池式的玩具可以激發想像!(還可以省電,用電池的玩具有時候好吵)

5.像我這種超焦慮的媽媽,對"安全"一章也很有感。英國戶外托兒所"祕密花園"挑戰了對待兒童"小心輕放"! 孩子的人身安全(裡面說的都是我的恐懼呀),如何不要被恐懼感擊潰?親子共處的時間越多,越放心孩子能憑自己的能力處理危機。引發成人信任感、兒童焦慮、自由與冒險的關係,讓寶寶戶外活動能培養能力(當然是大一些的小朋友,顯示為還是很焦慮XD)

6. 不要製造神童(那不可能,也很累),放孩子一馬! 親職不要變成內疚與恐慌。重新思考什麼規則在支配觸及孩子的每件事,包括學校、廣告、玩具等(這點不錯,可以開啟深層的思考與反省)

讀完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