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小羽毛玩累了,睡趴在曠野墊子上XDD

時間過得好快,小羽毛8個月又27天大,為她記錄的腳步要加快些了^^

10/31小羽毛下排長出一顆牙齒。大驚小怪的媽媽在為她刷牙時發現的,等家人下班後喜孜孜的宣告天下。小羽毛的副食品在這幾日不再磨泥,以高湯佐當日白飯、撕碎的青菜等再次蒸熟。神奇的是,小羽毛竟然捧場了(雖然仍吃不多)!!!先前的卡關可能是不想吃了~總之吃副食品有進步~老衲好感動呀!(灑花)。

小羽毛與媽媽出遊聽課邁向第四次,本次仍是前往教育曠野,主講人是薛凌憶(Shelly)小姐,講題是"分享親子共學之路:邁入在家教育第六年"。偶爾跟朋友提到我帶小羽毛聽演講的事,大家都會很驚訝小羽毛坐得住嗎?小羽毛會不會很吵....?第一次帶出門時我也有點緊張,不過曠野是個和善的地方,這有賴於主辦人與聽眾的高素質^^。在小羽毛四個多月大可以用背巾背時,我就經常背去圖書館借書。一開始借閱寳寳繪本與我想看的書,也試圖讓寳寳感受不同的氛圍。小羽毛剛開始挺配合的,安靜的瞪大眼東張西望,再大了點會想摸架上的書,現在背去圖書館更是蠢蠢欲動(不知哪天會暴走XDD)。好在是區域型的圖書館,對寳寳的接受度很高。我的做法是寳寳一旦失控馬上帶開,以免影響主講人,雖然大家會忍不住偷看小羽毛啦!哈~寳寳無可避免的會發出小小聲響,很感謝曠野的包容。

為了小羽毛的教養問題,一直在搜尋相關資料,希望能多聽聽不同想法,摸索出一條適合自己與寳寳的路。Shelly剛開始演講時,分享了女兒宇心的許多作品。不過顧著小羽毛,我無法湊上前去看,還以為Shelly是貴氣的媽媽,宇心是天才寳寳,教養上應該沒有什麼困擾(感覺離我們很遙遠呀)。但...那原來是自學的成果,過程呢有快樂,有痛苦,有掙扎與困惑,有被蚊子咬、日頭曬、又酸又累。

98  (小羽毛OS:妳說啥?!)

我最喜歡聽的就是如何從困境中走出,也是轉折的部分。因循會擁有方便,轉折則要極大的力量與勇氣。主講人總結"為母則強",哈~說得真好! 會中還提到夫妻教養觀念的差異來自於二者更深層的自我,例如自學不自學? 媽媽小時候厭惡學校體制,會容易也將孩子同理為學校體制不好,孩子一定無法適應、無法受到好的對待。但若父親如魚得水,可能就會將自學給汙名化,以為在學校最好...。這時候,就需要夫妻不斷的溝通,挖掘隱藏在當下孩子問題的背後,深層的自我形象。

這是場精彩的演講,主講人不是在炫耀孩子的自學成果,而是懇切的分享心路歷程,真誠的以孩子為快樂,同時也提醒聽眾從這面向來理解在家自學這件事。自學好不好呢?觸及的面向很廣。我會不會因此狠了心帶小羽毛在家自學? 因緣未到,一切不知道。但帶著她東學西學,東跑西跑是必然的,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擁有那股抉擇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