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懷孕的好友

從單身到結婚,直至小生命的加入,我們不斷在錯誤中學習,努力跳著三人的舞步,盡量使彼此都在關係中感到舒適。而妳們,我的好友所給予的忠告與鼓舞,是使我們關係更為圓滑的重要腳色。這篇文章羅列了我當媽媽以來的心情點滴與寶寶日用採購心得,謹獻給在我生命中點綴與鼓舞的好友們。看見妳們也即將踏上一段充滿驚喜的生命旅程,我感到無比的歡喜。

懷孕的細項就不說了,我想妳們正處在人生中最微妙的過程中,護持著懷中的寶貝,感受他、她與我們的相互依存。

生產用品:以下的用品都是我使用過,或是我在無數的爬文找資料中的小小心得,僅供參考。要回憶十個月前的生產真有些困難~

1. 產褥墊(或看護墊,我用安安,鋪在病床上。一包十片,我買了兩包,沒使用完可當寶寶尿布墊或出外時使用)

2. 熱水瓶(保溫熱水,在醫院取用熱水較方便)。

3. 沖洗瓶(婦嬰用品店就有,60-70元)

4. 碘酒(有的醫院會提醒自然產後可滴在盆內坐浴使用,讓傷口較快好)

5. 產婦用衛生棉(我用過康乃馨與好自在牌,前者較厚,後者較不會碰觸傷口,推薦後者,大賣場買得到,屈臣氏沒有唷!)

6. 溢乳墊(當時勤跑各媽媽教室,用過不少品牌,最後選擇mamaway,黏性強,但尚有多種品牌可參考。這可先準備但不用大量囤貨,等寶寶大些會供需平衡)

7. 寶寶奶粉、尿布、奶瓶、濕紙巾、奶嘴等可自行準備給醫院或月子中心,若沒有準備,醫院會酌收費用。

8. 尿布墊(寶寶出院後使用,否則大小便噴射時會想哭,偶爾還是有接不住的界外球)

9. 澡盆(有折疊式的,如果空間較小可考慮,但我不清楚實際使用心得,要考慮是否能穩固站立唷! 折疊式的較貴可考慮CP值)

10. 濕紙巾(天冷需加購濕巾加溫器,否則小屁屁會冷唷! 我喜歡用乾濕兩用的,較天然、沒有添加有的沒的,寶寶要啃要咬要抽都合適。出門才用濕紙巾,因姊姊在做濕紙巾的公司,特別重視添加物問題)

11. 尿布(品牌視寶寶屁屁而定,尺寸視長肉速度,一般而言四個月後長肉速度變慢。NB用了兩包,S用四包左右,很快跳到M,現在還在M....已用了四箱以上。我一開始用大王與白幫,但大王吸收力好像不如滿意寳寳,白幫的貼布會黏住寶寶,庫存用完後都改成滿意了。白幫是白色幫寶適,日本製,也有綠幫,大陸製,聽說細緻度有差)

12. 嬰兒床(放得下可買大床。當初買中床,寶寶很快就360度滾滾睡不下)

107 尿布墊與柔拭巾

108  四、五個月後寶寶長高無法自由旋轉,除非將腳抬起來。晚上睡覺大翻身撞到頭時,會很想打自己的頭當初為什麼不買大張一點的床...

媽媽教室: 因為我喜歡聽人上課,當時參加十場以上,先生偶爾陪同。一般來說以醫院辦的最具實用性,有教寶寶洗澡、新生兒護理、懷孕中期、後期須知、產兆辨別等等。奶粉廠商如亞培、優生、臍帶血公司等也參加過幾場,環境通常較舒適,贈品也多,多安排在假日。內容有寶寶過敏須知、胎教、嬰兒按摩等小兒科專業醫師演講,也有抽獎活動、廠商廣告,獎品不錯(價值都有一千元以上,可惜沒抽到過),爸爸們不排斥可以一同去聽,增加常識。母乳協會也會舉辦,不排斥餵母乳者可參加,我參加過兩場,先生均有陪同。先生陪同可以增加同理心與信心,還可以跟老公撒嬌為他省下多少錢...(只有我會這樣做吧XD)。媽媽教室可上可不上(雖然我幫肚裡的寶寶按摩得很開心,但詳細效果無考?!),雖略有幫助,但實際應戰(寶寶出生後)的考題太廣泛了....還是以孕婦體力為優先! 拿了一堆贈品,都是小東西,紗布巾、濕紙巾、棉花棒、還有彌月蛋糕試吃、沐浴乳、藥浴包,反正什麼都有。

110  巧虎紗布巾  111  母乳哺餵須知

婦嬰用品展: 偶爾會有好康,但需要仔細辨別。憑媽媽手冊可上網登錄抽一元福袋,可帶一人免費進去,送些小東西而已(同上)。不過有些新產品就要這裡比較看得見,例如乾濕兩用一類的我就是在這裡才知道的。

109  

月子餐: 參加一堆媽媽教室,唯獨沒有參加月子餐的試吃。有試吃過陳媽媽的月子餐,試吃價600元左右,一般下訂後會扣掉試吃的費用。月子餐有一天一送、兩送或三送,也可找宅配幫忙送。月子中心有許多評比,有興趣可參考。我買了一本女中醫幫妳做好月子,還找了坊間最富盛名的莊氏坐月子法(麻油、豬肝、少青菜、不喝水...),折衷使用。在家坐月子的話,偶爾也可以叫醫院的月子餐,讓婆婆媽媽喘口氣。

新科技app:我用過兩款,媽寶版有推薦。contraction timer: 記錄陣痛時間,方便抓緊去醫院的時間。每次陣痛開始時按下,結束再按,等陣痛頻率逐漸規律至五分鐘一次時準備去醫院。 ibaby: 我用此記錄了寶寶前三個月的作息時間,睡覺、餵奶、大小便等等,都有貼心的設計,方便照顧者交接或頭昏眼花時的參考。四、五個月後就零星記錄,反正全職媽媽帶久了,已內建作息在腦中。

彌月蛋糕試吃: 有許多媽媽分享,有時間可參考。或可直接問店家是否提供試吃,在懷孕後期可準備,否則月子中沒有閒功夫比較。不試吃如我就直接找吃過的店家~

胎毛筆、臍帶章: 有時網路有媽媽揪團,價差數百。

105  106 內裝發(髮)財(臍)章! 圓章用來開戶、鎮財,方章是房地產。

圍兜: 請注意近脖子處的材質,有些塑膠材質(防水)較硬寶寶會反抗...

親愛的好友,好好把握孕期的點滴與時間,產後最大的變化是陪伴對方與獨處的時間減少。不要太執著在百歲、親密派或規律作息與否,許多媽媽都採取折衷做法,聽從自己的母性本能即可。孩子就像我們不同的指導教授,勢必也有不同的教養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