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見不得孩子哭的媽媽~理由是不管是身體或心靈層面,孩子的哭代表她需要妳。

最近在思考不打不罵親子共學的可能性,這是我前陣子看到的討論。我是個非傳統教養下的孩子(自以為),爸媽算是很開明,可是教養孩子究竟能不能不打不罵?

這是不是只是理想呀? 目前還在思考~

不曉得我會不會是寵溺孩子的人??(很有可能...噓)

但目前為止我還是禁止身邊人打罵小羽毛(其實只是作態XDD),小羽毛的爹偶爾會打她的尿布~這當然也不行。

箇中緣由是我看了某篇先懂孩子再懂教的文章裡提過,baby還不知道因果關係。不知道因為她做了什麼,所以你打她。如此一來她不曉得為什麼你要打她,她看見(或感覺到的)的只有你打她。因果關係的建立還要再晚一些呢~

孩子真的很敏感! 昨日身體不適,虛弱得很,小羽毛更是黏我。爸爸、外婆要抱,小傢伙都不給抱。你可以說她不體貼,但有沒有可能是小傢伙用這樣的方式去挽留媽媽?用這樣的方式表達她內心對可能失去媽媽、媽媽跟往常不太一樣的恐懼?

又或者前日小羽毛睡到半夜,我開溜去洗澡,留下她爹照顧。小傢伙突然醒來狂哭,吵著要我。她爹哄不聽,可能暗暗想老子都這樣哄妳了,妳還不領情?為什麼一定要媽媽呢?(爸爸內心也淌血阿~) 但有沒有可能是安全感。我花了那樣長的時間跟女兒相處,妳說有沒有差別?我想也許是有的。

還在學習溫和教養~某次小羽毛不肯吃副食品(其實她常常都不吃,吃副食品反而是例外@@),只想吃香蕉。於是我碎碎念猴子才只吃香蕉,妳是猴子嗎?妳是人類的小孩不能只吃香蕉....巴拉巴啦的一長串,我弟聽不下去才出來制止我=.="

還在學習如何教養的我,非常認同郭董講過的"魔鬼就在細節裡",所以我最重視的就是細節。許多的教養都只說出大方向,而我只想知道如何做才好,只能慢慢摸索~呼。

結論是我對不起猴子也對不起小羽毛!

112  想讓妳每天都像這樣開懷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