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上了很棒的親子分享課,又提供自己一些重新看待孩子的機會,希望能慢慢落實到生活中。雖然對小羽毛一向是不打不罵,但極少數會威脅,更常的是禁止,應該說是溫柔的禁止,美其名是提醒跟怕小孩受傷,但又怕會壓抑了孩子的探索與創造力(其實也有怕衣服弄髒,不好交代啦,這是我的問題....嗚)。早在參與前就在考慮是否撩下去,可是自我實現與論文橫亙眼前,撥多少時間給孩子、孩子的成長這問題依然無解。平常苦於體力不支,好在我有很多幫手(揪感心)~

非常棒的一些警句怕忘了記錄一下:

是孩子配合我們比較多還是我們配合孩子比較多? 我剛開始以為是我們配合孩子多,其實每次的出發、回程、移動的方式、時間、地點,都是我們大人決定的。是孩子在配合我們! (小寶貝謝謝妳呀!)

叫人這件事:寶寶不熟悉對方不想叫,我們代替寶寶叫就好,不用尷尬!(這超容易遇到,學起來)

幫她說出情緒,練習表達!(自己也要練習) 用孩子的高度看事情!(這點要不斷練習) 要有機會關上外界眼光,處理我們跟孩子的問題。(這我剛開始不太懂...後來懂了!) 年紀大了,要動腦用不耗體力的玩法跟孩子玩。(超實用,只是要想XD) 教養孩子與自我實現如何結合(摸索中,苦惱)。寶寶想吃電線怎麼辦?1. 飛快拿濕紙巾擦乾淨。2. 拔掉擦頭。而不是禁止禁止,逮到機會她還是要去啃的...(這很挑戰我...) 同理是寶寶可以吃糖嗎?讓她自己去試,孩子喜歡吃糖(因為甜味先發展),但不是要一直吃糖,只是生理滿足。一直叫寶寶不要吃糖,是提供心理拉力,所以不製造禁忌等生理滿足就會停止(這也是挑戰我呀~)。

 

台北冷了好久,今天才有機會帶小羽毛去接種疫苗。滿一歲有三針公費疫苗,分別是水痘、麻疹與肺炎鏈球菌,一針自費A肝。心疼小傢伙一次要挨這麼多針,本來想一針一針慢慢打。不過衛生所的人員阿莎力的補了句,一次要打兩針唷!不過也好心的提醒原先接種的是四劑的肺炎鏈球菌(兩三個月就打了),可以等滿兩歲再打最後一劑,保護力比較久。好心的服務人員補了句這是以前她們課本教的啦,我可以自己斟酌。 嗯~暫時可以少打一針嗎?要再問問。

小傢伙量身高體重,照例哭得唏哩嘩啦,怕生很正常。量完了趕快跟小傢伙道歉,"啊,不好意思,忘了先跟妳說一下,要量身高體重,好心的阿嬤突然摸妳嚇一跳厚?" 小傢伙不曉得聽不聽得懂,慢慢轉移注意力了。在等待時趕快做一下心理建設,跟她說進入問診會怎樣怎樣...不過呢問診時又哭了,很正常,她是嬰兒呀,不太可能這樣馬上聽得懂XD 有人突然摸她又聽又碰的,嚇得又是一陣罵罵號...問診後,繼續跟她咬耳朵。待會要打針唷!打針有點痛,媽媽也很怕,但是為了妳的身體,還是要打,媽媽會陪著妳的...。

進入陌生小診間,一看氣氛不對,小傢伙就不斷尖叫大哭了,打針就不消說了...抱離診間小傢伙哭得一發不可收拾,趕快秀秀。跟她說痛痛後?好可憐呀!媽媽也好怕打針...小傢伙當然不理我繼續大哭。就在這個瞬間我突然想到以前會跟她說"好痛厚?秀秀厚!不哭唷!" 其實這沒同理孩子吧?哪有人這樣接話的。上一句還知道對方痛,下一句馬上希望她停止哭泣。這種高難度的事,連我這大人也做不到呀~(寶寶不好意思呀!媽媽是假裝同理而已後?妳以為媽媽懂妳結果下一秒就破功,當然又繼續哭了...=.=")

以前內心希望孩子能趕快停止哭泣,但原因總說不出。這種想法大概是有深層內化在腦中的眾人眼光吧?但我還是有意識的不跟孩子說羞羞臉,那麼大還哭,或者不痛不痛的。打針對我這種怕打針的人來說就是很痛很恐怖! 我到現在還是不敢看抽血過程,超怕打針。打完針也心理超脆弱,遇到人就碎念一番。媽媽自己很愛哭也希望別人不要理我呀!哪來那麼多旁人眼光。

我會陪妳的,親愛的小羽毛。妳就哭吧!(顯示為不顧旁人耳朵...唉,反正衛生所大部分的寶寶都在哭,大家都能將心比心吧?)

結果是小傢伙好不容易止住哭聲,等公車時又有好心阿婆來說寶寶好可愛就要摸她...哭吧! 回到外婆家,哭吧! 可能是想訴苦與累了,身心俱疲吧~鬧到一點半,休息收工。大哭完睡覺起來像是壓力都跑光,整晚活潑亂跳。

結論是媽媽繼續練習,臉皮厚度、耐心、智慧與體力。

  今天哭起來比這恐怖一百倍!請小心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