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o-free是不使用洗髮精洗頭,有環保與健康兩重概念。不買洗髮精可以減少碳足跡與減少環境污染,省錢更不消說,健康因素則有減少經皮毒(經由皮膚進入身體的毒素,主要指洗髮精內的添加物)、減少掉髮等,支持者所根據的理由略有不同。

起因很簡單,只是某天在FB上看到一篇文章,我轉貼後得到朋友們的幾個讚後,深覺不是癡人說夢,就決定來試試。反正愛地球,又可減少產後掉髮咩~

一知半解的我稍稍爬文後就開始實行,不用洗髮精,改用媽媽送我的手工皂洗頭。洗頭時輕輕清洗頭皮就好!

開始的第一天,一想到為地球做了點事,就心花怒放。試想,能打破二、三十年來的積習,人生還有什麼事做不到呢?! 總之一整個非常雀躍的度過第一天的實驗(我只能說自我感覺非常良好XD)

第二天、第三天的實驗,我持續在人生充滿意義的亢奮中,殊不知嚴酷的考驗才正要來臨...

第四天開始,頭髮似乎沒那麼清爽?! why? 開始出現一點疑問,但也是被我的亢奮掩蓋住了XD

第五天起,嗷嗚~我的頭髮好油! 好在我帶著小羽毛在家,沒人看到,只要減少照鏡子就好@@"(墮落的主婦=.=")

第六天起,懷孕後未曾染過的超黑頭髮,開始油油亮亮。洗髮後吹乾時,會因為手不斷的撥弄頭髮,而有些異樣?? 這時的我開始被另一半勸退了...但,怎麼可以呢?! 我對地球的心意不是那麼簡單的!(握拳)

第七天起,每天洗頭、吹乾頭髮就是我哀叫的時候,我不想被油頭打敗呀>"< 稍稍爬了文,知道可以採用食用小蘇打粉洗頭去油膩,我又心花怒放了XDD(我人生的小確幸嘛!)

第八天起,洗頭步驟除了用手工皂,在沖髮後又加碼使用稀釋小蘇打水再沖過。哈哈~地球! 我來了!(頭髮果真沒那麼油膩了耶! 殊不知,又掉入了另一重假象......)

第九天起,應證了什麼叫好景不常,每天吹乾頭髮成為奢求,髮上微微的蠟感造成一種沒吹乾的假象。我開始陷入不能被打敗的情緒,每天每天又不斷被激起鬥志。哈哈~

回顧第一階段的poo-free雖然因為要參加喜宴而提早結束,只實行了13天,但整個過程令我非常的雀躍。唯一被影響到的應該只有我先生,他破例跟我說了"哎,妳要不要用我的有機洗髮精?對地球也很好..."但我的樂趣是用油頭磨蹭(威脅)他,哈哈。也有發生過我洗完頭坐在客廳,我娘問我洗頭沒?怎麼頭那麼油? 一想到生命可能就此被改變的時候,幸福的光輝昇起,這些小插曲都不能影響我呀! 等實驗結束後,認真爬了文才知道,實行poo-free一段期間後,頭皮會大量出油,形成蠟感。蠟感的階段因人而異,有些人兩三天就過,也有人經歷很長的時段,一直無法克服,似乎與操作者的飲食及身體狀況都有關聯。這樣看起來,實行poo-free本身就是對自身生命、生活的一項新調整,去思考我們需要什麼? 從沒有洗髮精要怎麼洗的固定思維跳出來後,可以重新省視生活許多的"必要"! 革自己的命,在生活中不斷做實驗吧^^

提供給起心動念想要poo-free的朋友: FB上有專門社團在討論做法,裡頭有許多經驗分享,成功的人PO上照片,頭髮果真蓬鬆不油膩,非常神奇。同時,不是只有短髮如我的人在嘗試,還有好些一頭長髮的人為了自己的信念勇敢嘗試著。poo-free強調痛苦受不了時,就先暫停,重新調整,要用喜悅的心來試唷! 我一開始是悶著頭試,在結束後大量爬文、發問,才知道其中的癥結點。總之,就是不斷的嘗試,生命沒有一定要如何,連poo-free也如此,每個人的成功途徑不太相同。poo-free的終極目標是用清水洗頭,這點我還無法想像啦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