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嘗試種菜這件事?1.省錢。2.健康。3.教育。

完全是出於癡人說夢這回事,在婚後的我開始種些花花草草,幻想有豐富的蔬果跟我道早安。浪漫但沒有綠手指的天分,植物怎麼種,都跟我說掰掰。原來種菜不是那麼簡單...??這是我學到的第一課。

懷孕後,啟動生物本能,開始為肚子裡的小生命設想。身體健康,變成一種最微小的祈願,卻要為此展開最大的努力。開始了解小農生產、肥料、自然農法、秀明農法與農藥等等對身體的影響。

如果說省錢出於家庭主婦的想像,健康是對身體最大的投資,教育則是我可以給小羽毛的禮物之一。說得簡單,但是怎麼教?怎麼教她重視食品安全?(不吃零食飲料、垃圾食物?)怎麼教她重視健康?在懷孕期間我受到來自教育、心理系的衝擊,我只能猜想太過抽象的課題,要用最簡單的方式做起。身體力行,行不行?我不教,希望妳能用看的,用身體記憶。只有內化進身體,成為意識形態與習性,才能終身執行。

某篇轉貼的華德福教育內容,讓我了解"土地"這件事! 植物是由土地長出的,這麼簡單的事卻讓我這城市人難以想像。

以上是前言。

 

已經會走的小羽毛非常活潑,整天在家裡亂竄。今日下午不睡覺,溜進房間要找人陪玩,只能亦步亦趨跟著她的時後,手機上突然傳來先前記上一筆的約會,嗯~聽演講! 我都忘了。哈,於是整理行囊背她出門。

講者是林黛羚,講題是一生一定要當一次農夫,也算是她的新書分享。講者說明了自然農法、有機與慣行農法的差異: 慣行農法採行一般的農藥與肥料;有機農法則用有機肥料;自然農法用特殊的設計讓大自然有肥力。自然農法又有多種類型,如上述說的秀明農法完全仰賴地力,讓土地休養生息,自然成長。講者採用的是枯枝落葉堆疊的自然農法(大概有幾分化作春泥更護花的意思),收成時間較秀明農法要短。肥料施用久了,會讓土地在一定深度後變得極為堅硬,稱為肥毒層,水與植物根系都無法深入。因此作物面對每種不同的農法,會有不同的抓地力,之中以自然農法抓地力最強。

You are what you eat. 都市農夫最大的重點不是要自給自足(很累也很困難),而是要認識這塊土地與身體的關聯,間接促成小農與更多的業者以友善生態的方式來種植作物。對土地、對消費者而言都會是很大的福音^^

 

229   講者引用國外讓食物成為地景的幾個做法,非常有趣! (圖是我在FB上看到的)

230  bottle farm的概念

聽起來很吸引人吧?!決定動手試試XD 湊巧回鄉吃喜酒,善心的公公夥同小姑一群人幫我撿了一大袋的飲料空瓶,尺寸一樣比較美觀。將瓶子割開,在瓶蓋上打洞,放條提袋的棉繩(記得打結),讓它自動吸水,添土後播種就完成了。有了棉繩的幫助,可以好幾天不澆水,應該是懶人農圃吧XDD (大量)製作後懸掛、或放置在向陽的窗戶旁,就會生長了。小家庭需要辛香料作菜時,隨時有新鮮貨,不是很棒嗎?(笑~)

 

324  這是我們的實地操作,長出超過15cm的蔥。

上圖的蔥是外子所栽,我在娘家的實驗品一不小心又陣亡了...(澆了小羽毛的過期嬰兒奶粉,揠苗助長QQ)

232  小羽毛OS:...媽媽沒有園藝天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