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  

反服貿的議題在社會上延燒,但這篇文章不是要說這些。(害怕政治的朋友請千萬不要轉台,我所要記錄的只是一點見聞)

這幾天一直想背著小羽毛親臨現場,主因是有我長期關注的親子共學團體參與其中,其後又有各校老師的法律、民主演講課,很是動人。除了臉書上的訊息,過去的專業素養讓我思考行動的必要性。不管贊成與反對,如果沉默就是一種暴力,那麼就當成見見世面又何妨。但就在我起心動念時,小羽毛偏偏掛著鼻水,家人的勸阻與身為媽媽的憂慮,讓我怎麼也無法動身...=.=。直到星期五下午小傢伙鼻水稍歇,我總算能負著十公斤的重物與一袋哩哩叩叩,前去朝聖。

現場人很多,但多日未出門的我以劉姥姥姿態觀賞這些人如風景的在各個角落,緩慢想湊近群賢樓外的親子共學團體。剛開始走進了一堆學生中,應該是青島東路的講課,可是我聽不清楚@@  學生們靜坐著,我跟著坐一會又起身找群賢樓。奈何,我是路癡&人太多&路被封鎖,繞了青島東路...一大圈,穿過了眾多人群,看到民進黨的人馬與受影響起而抗爭的產業(疑似濟南路?),還是一無所獲。

然後,我發現一群人圍著,沒有高高的講台,聲音不大,沒有標語。內心浮現到底在做什麼呀???湊了過去,聽了一會才明白這是大家輪流講述自己的故事、對服貿的想法與對國家的想法。這群混雜著阿公、阿嬤、年輕學子與上班族的奇異組合,大對我的胃口,於是我坐下來聽,聽到小羽毛大哭才走。三個小時的民主教養課,在街頭席地坐著,這是我&小羽毛的第一次。

我聽到了什麼?我聽到了一個35歲南科工程師引了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將"本"解釋為基本的價值觀、道德觀,然後展開對自己、對社會的期許與論述。我聽到了一個護理師不滿醫界對護士的過分壓榨,與同伴起而組成了一個理事會,輪流當理事長,並打算在今年參選里長。我聽到了一個曾派駐德國與中國的上班族,對異國社會的觀察(提到了德國競選時以"議題式"來討論)。我聽到了餐飲工作者在某天決定每天投入50元,來救助社服與動物團體,而第一個月,她存了4000元。我聽到了東吳社工系畢業生背著學貸發出對公私立大學補助款落差與菁英社會的不滿。聽到了新住民從喜悅來台到逐漸察覺台灣人民的生活其實沒那麼好,還有些被媒體醜化的不滿,以及她親臨現場後見識到媒體對學生的抹黑。聽到漁市場工作的年輕人從自身經驗告訴你魚價為何飆漲;基隆人被三座核電包圍時,因日本311引發的海嘯警報四分鐘變成四十分鐘的路程,然後說她不信任政府的應變措施;某個老師批評新北市河川曼哈頓工程影響親人生計,一紙命令卻只給予兩個月搬遷,憤而研究全台國土問題與炒作者是誰(最近很紅的立委身價十四億&某報創辦人與其子是炒地王)。

串場主持人不斷提醒,不管贊不贊同,在靜坐後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如果你覺得候選人不佳,你可以怎麼做?你要不要自己參選?就從基層里長開始?如果你覺得自己還無法勝任公職,那又是為什麼?為什麼各階層選舉不能定期舉辦這樣的分享、交流與溝通,去串連彼此的共識,理解彼此的歧見為何而來?代議制的缺點要如何彌補?是否能通過人民自覺的成為監督者呢?你能不能就拿起手邊電話打給選區里長與立委,請他們表態、論述,開始溝通理解的第一步,同時也施加人民作為監督者的壓力?在課本上念過的選舉、罷免、創制、複決究竟是什麼?我們是否曾經使用過?在投票完的那天後,我們還能做什麼? 離開時是因為被打斷,整場分享從早到晚,如果你想練膽、練口才都很適合。

我喜歡聽到實際的建議,這趟分享是種刺激,刺激自己跳出舒適圈。如果你討厭抗爭,歡迎來到現場聽聽和平的言論。如果你厭倦政治,也來分享討厭的原因。如果你抗拒從眾,這裡有許多小市民的故事。走出來,找個你喜歡的位置,靜坐或陳述。

 

謹以此文獻給擔憂我人身安全的家人與關心社會的好友們^^

p.s 小羽毛雖然聽不懂還一度睡著,但她看到許多人、長頸鹿美語的娃娃,有風、有樹,還有善心民眾幫她拍照(雖然被某記者拍時大哭,讓我們匆忙離開,不過今天已經足夠)。

p.s 整場分享沒有標語,只在麥克風音箱上貼著人民民主,剛查了一下是人民民主陣線,頗有趣,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