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羽毛是個謹慎敏感的孩子,頗似我兩夫妻的性格。但孩子還小,未經社會化,表現更是十足的張狂。

在很多事物上,可以看見孩子有自己的感覺與認知能力。我無法逼迫她,也不願這麼做。

有時候,我也會想著小羽毛為什麼跟別的寶寶那麼不同? 有的孩子吃飽睡,睡飽吃,放在餐椅上乖乖吃飯,穿上鞋子就在地上跑,看到人就笑咪咪。

小羽毛全不是這樣,她需要時間,而我需要等待。

很多大人不喜歡等待,我不喜歡等待。生活有太多繁瑣的事情要做,我有好多的書要念,時間何其寶貴?但我必須等待。等妳,準備好了。

我在進行一項實驗,我不打小羽毛。我希望看自己能撐多久,看自己的手如何被自我意識與理性、感性操控,看自己能想出什麼方法,而不是被情緒帶著走。

可是,不打孩子要怎麼教?我還在學。我有時會賭氣的不理小羽毛,在我講了無數次後。但這好像沒什麼效果,我也警覺不能常用。我內心有一點點類似的傷痕,所以要避免。

小羽毛不喜歡被打斷,即使是滿屁屁的大便,她也要堅持繼續玩耍。我不想逼她,但沒完沒了的玩耍,還是有誘導與我的強力介入。有次她解放後,好說歹說等了5-10分鐘,她不聽,只能強行抱走。她大哭不止,我開始說之以理,安靜下來了! 類似的實驗已經成功兩次,革命尚未成功。

小羽毛在周歲前就會走,外婆喜孜孜依循傳統買了雙鞋送她,但她不肯穿。我們心急怕腳長大,浪費了那雙所費不貲的鞋,百般誘導。將鞋擺放在她隨時看得到的地方、將鞋套在布偶的腳上、讓她看稍微大一點的孩子穿鞋的模樣,都沒有用。兩個月,等了兩個月,就在某次背她上樓玩時,乖乖讓我把鞋套上。第一次,沒有哭。故事從來不是孩子從此以後愛上這雙鞋。然後,我們還在等,等她願意穿鞋走在路上,像走在家裡一般的自在。

孩子有莫名的判斷機制,儘管讓我有些尷尬。她讓曠野的主持人抱她,但不願意讓前幾天研究嬰兒心理的人接近。也許,她洞察了有些善意底下的積習,因為小羽毛哭泣時會回以"她好兇"的不善與貼標籤。

小羽毛不喜歡吃東西,某天整日又只吃一兩口,是夜我受挫極深,情緒爆發,故意忽視她討抱、討奶的需求(內心有種看妳吃不吃東西的聲音)。剛開始,小羽毛以為我在跟她玩,後來大抵發現,哭了。我不吭聲的把她帶去洗澡,讓她哭著(前後不過五分鐘),我也哭了。發現自己真可怕,為什麼要用自己的意志跟孩子拔河,然後又心軟,變回天使媽媽。我一直不知道怎樣做會比較好,也許...妳就是有需求吧?!我邊等,邊找方法。

親愛的小羽毛,有一天,我會不會也變成一個逼迫妳,要妳低頭的媽媽?如果真有那麼一天,能不能請妳記得媽媽曾經耐心等待妳,也等我變好?

2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