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不出)論文很焦躁,我忘記了學術語言。

外子說我紓壓的方式是看書,有沒有那麼優雅? 沒有,只是看書會安靜些,可以活出自己的世界。

352

小羽毛的作品,把壁貼、貼紙都貼在一起(妳會想撕下重貼嗎?!^^)

 

誰說沒人用筷子喝湯  By楊茂秀  財團法人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創辦人。相關經歷可以自行蒐尋^^

我以為哲學離我有些距離,沒想到也有兒童哲學這門課題。

誰說兒童不能哲學思考?---成人應該肯定這點,從而提供友善的環境。孩子最基本、最重要的東西不是經由大人教授的,而是自發反省學會的,但學會這些的同時,可能也沾染了不好的習氣。(所以應該鼓勵孩子思辨。)

兒童哲學的觀念與運作:探索團體、敘事智慧、思考實驗。

用最簡單的問題,問出最複雜的意義:例如追問為什麼? "為什麼"三個字很簡單,但要追問出的答案卻很不簡單。---追根究柢是孩子學習與思考的重要工具。這點很有趣,作者提到只要追問一般大人幾次的為什麼為什麼,一定會惹得對方抓狂(確實如此,不知道是被挑釁還是沒耐性...?)

不能做什麼V.S只能做什麼:改變思考的方式。

探索團體:隨故事的發展,孩子會在團體中展現她們的思考、興趣、風格與常犯的錯誤、擅長的技巧、態度。團體也因此構成合作思考的練習場。

多元思考:經由探索團體訓練的人,心中能夠存在並提出別人的思考方式,而不侷限在自己的風格與背景。

無限與不確定性:兒童哲學裡,意義是用"做"出來的。(Doing Philosophy)---有點抽象@@

想像是一種思考實驗的結果,有時讓人覺得很神秘,其神秘是來自於運用已經熟悉的經驗與方法,來進行經驗世界難以達成的可能經驗。---白話的說應該是用既有的思維來運作無法想像的事物(想像是用可想想像不可想的,繞口令?)---這就是我跟哲學有距離的原因@@

書名"沒有人用筷子喝湯"---普遍否定的命題,提供遊戲的機會,證明這句話的不合理。---例如我請小傢伙吃飯,說出"沒有人不吃飯的"這句話。小傢伙如果回以"我就是不吃飯",那我就被駁倒了。儘管原意是要提醒孩子吃飯,在孩子的理解中"(不吃飯的)我"打破了媽媽說的"沒有人"。---小傢伙這時玩的是邏輯上的矛盾律。---這行為在一般看來叫做"頂嘴",小傢伙可能就被傷害了@@

這部分告訴我要嘛別說這種普遍否定的話(會挖坑給自己跳),要嘛就是說了後,要有雅量跟耐心跟孩子解釋矛盾律(然後吃飯又被模糊了...?問題又跳回來的思辨)。

氣質是個人牽動敘事連續性的風格,每個人不同。教育的困難:變化氣質?---變成一樣的敘事風格?容許突發的改變與合理的尊重! 良好的敘是智慧是能將不同的線索和不同的牽動方式編織起來,變成一個豐富的故事,而不是變成自己喜歡的風格。

父母請兄姐插隊擠上車位,讓生病的弟妹坐。規範、道德上的兩難,會促使孩子思考,但難解。

 

心得: 書中有許多故事、思考與(一點點的)理論,穿插進行,是部非常開放又深刻的書,應該買入收藏。雖然適用於比小羽毛現在再大些的孩子,不過"做哲學"這件事需要反覆鑽研,剛好等孩子長大可以試試看。裡面提供許多作者在討論時被頂撞、被衝擊的回應與思考,沒有統一中心,只有作者敞開心胸的故事與演練。家有小頑童的爸媽如果願意可以翻轉自己的思考。也許,孩子正是深刻的問出了一個有趣的問題^^(整本書太精采,書摘寫不完呀~~)

3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