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練習目標: 1. 將相信孩子的信念更加落實到行動中 2. 引導小羽毛吃多點飯、減少喝奶次數。

目標前提: 向來不強迫孩子坐餐椅,實際上也無法強迫。我不以為孩子從小被限制或養成某種規矩,就能內化為行動,讓她銘記在心。我看到的只是有些朋友因從小被限制,大學後以痛惡的語氣說想讀一所遠離家的學校,然後一學期或一學年回家一次。這不是我要的! 其實我不曉得這麼做對不對,也許會被某些人視為(孩子)沒規矩。但孩子一歲,正在養成"自我"的概念,規矩於她或許有點早。依蒙特梭利所言,孩子要學得是如何活動,而非如何不動。活動活動,人活著就是要動。如何幫助孩子融入社群,是門大學問,對我對小羽毛都是。

捷運上發生了大事,外子會用一副就是大人沒教的語氣來叮囑我,我聽得不很舒服,也更戰戰兢兢。我們缺少一種成為父母的學習方式,只能自學。這是紀錄緣由。

小羽毛今早起床後,照例在床上打滾一番(如我同學所言,又是打滾XD),而我想找機會幫她換睡了一晚,沉甸甸的尿布。如何不讓她哭是今天的練習。小羽毛拉了昨天我試穿後隨意放在椅子上的長裙,示意我再穿上。於是,我假意披著,跳了一段很好笑的雙人舞,小傢伙拍手叫好,哇啦啦的叫我再跳。於是,我跳了五次。(在跳的過程中,要放下自己的成見,不要以為孩子會叫妳一直跳,她也不想看啦XD)等小傢伙轉移注意力,趁機問她可以不跳,改唱歌就好嗎?(媽媽趁機賴在床上休息XD)得到小傢伙首肯,換我哼歌,她原地轉圈、用腳打拍的跳小人兒的踢踏舞。

跳一陣子後,小傢伙累了,我趁機衝出房拿尿布與水,小傢伙馬上溜出來找我,拿著吐司閒晃。我拿開吐司,小羽毛又衝去改拿李子。就拿吧,我進房坐定後拍手引誘她進房門換尿布。小傢伙心情好慢慢移進門,開始跟她說尿布臭臭了,快來換掉。小傢伙奇蹟似的沒哭,順從的讓我換了!(但不給穿褲子)(雖然不是教徒,但我想說感謝主XD)

338  

換完尿布後,出房間餵吃飯。小傢伙一下喝水灑翻,我忙著擦地板;又一小杯水因她打嗝,手一震,全灑在衣服上...其實是有點好笑的畫面。小傢伙不給弄乾,繞著桌子走啊走~反正天氣熱,由得她去。趁機餵了兩口吐司邊(小傢伙特愛吐司邊,孩子要的真不是我們想得到的...=.="),小傢伙又拿了吐司要餵我,糾感心QQ 。但她下一秒就喊著要ㄋㄟㄋㄟ,只好抱起來轉移注意。看雨看窗外看看家族照片,一下找爸爸一下找阿公(女性如我跟阿嬤都認不出來,我想到她看婚紗照也認不出那是我,忍不住要黯然了@@)。順利餵了幾口飯,小傢伙又挑了條項鍊示意要戴,幫她戴上後,牽她的小手去照鏡子。小傢伙打量鏡中的項鍊,眉開眼笑。再帶回來餵一兩口,小傢伙又不吃,狂塞藍莓入口(藍莓是她新歡,我不得不說cosco好威,這是試吃的新發現XD),11顆瞬間完食。(有吃就好,感謝主! 我只是負責準備食物的牧羊人,無法逼迫妳吃東西)。繼續要餵食時,小傢伙微蹲用力後,呼喊媽媽我為她善後。平靜的換了尿布,小傢伙開始滿地走。

總之,一上午就在轉移她對ㄋㄟ的注意力與陪玩中度過,如今安然的睡去。希望能增加她的飢餓感來提升食量,進而延遲喝奶時間(減少奶量)。慢慢來吧! 我告訴自己:)

這篇瑣碎的半日誌,是要紀念自己的行動與孩子的一切^^(一歲小娃兒花招愈來愈多,全職媽媽好繁忙啊!)

337  小羽毛亂扯後,啃了起來....這點我還在學習,目前只能拿開冷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