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8  啥?! 要看牙????!!!!!(別怕,媽媽會跟妳解說~)

 

這是一篇有點長的牙醫就診紀錄與兒童牙醫相關事項,重點是發生在半年前XDD

長久以來都使用紗布巾幫小羽毛刷牙,偶爾使用她的矽膠牙刷(&固齒器)。小傢伙一歲前天真無邪的乖乖張口,熱情迎接我幫她刷牙的畫面不再,取而代之的是躲避與哭叫.....

打定主意要幫小羽毛買支牙刷讓她自己刷,也早應該帶她去看牙科、塗氟,無奈東忙西忙一直拖,媽媽終於下定決心了。

小羽毛目前只有八顆牙,上下四顆,但新安的陳醫師已經預約到明年初了,我想小羽毛的牙齒無法等那麼久...只好另外尋找。找啊找,剛好看到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

http://www.tapd.org.tw/tw/modules/tadnews/index.ph...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

網站人氣不是很高,卻是非常實用的網站,這麼晚才發現真可惜。裡頭有許多兒童牙齒的建議,包含選牙刷須知、牙齒的照顧與清潔、兒童牙科的診療方式,最重要的是還有各地區兒童牙科的所在位置,可以直接使用游標搜尋,還挺方便的。

在該網站如何帶孩子看牙的文章中提到:

而平常父母在家時對牙科的談論及態度,也會影響孩子對牙科的看法, 因此平時應灌輸孩子正確的看牙觀念,也就是告知孩子定期檢查牙齒可避免蛀牙及牙痛,而治療牙齒是為了促進健康,也是勇敢的表現,可增加孩子對看牙較正面的 看法。相對來說,家長也因避免在孩子面前討論看牙恐怖經驗,並且千萬不可把看牙當作是懲罰小朋友的工具,否則一但造成孩子對牙科的恐懼,就會增加治療時的 困難及危險性。

 

醫師通常不會強迫孩子一定要坐在診療椅上,而採用〝膝對膝〞的方式。即父母親之一,和醫師面對面對坐,將孩子抱在身上,使孩子面向父母親自己,孩子叉開雙腳置於父母親的腰際,然後將孩子倒下,躺在父母親及醫師的大腿上,父母親需握住孩子雙手,以防止孩子亂抓,這樣醫師就可以做一番詳細的檢查了。 (http://www.tapd.org.tw/tw/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25)

 

 

~小羽毛加油! 還看到有媽媽分享,小朋友(初次)看牙,最好有兩名照顧者陪同...you know!

 

這篇文章是小羽毛一歲半以前寫成,但小羽毛遲遲未赴牙科報到。因為我尋尋覓覓,還是決定在離家近的新安牙科看診。不過這家牙科極其熱門等了半年,小羽毛總算能看牙了。喔耶~

 

出門前,小羽毛還在睡午覺,我內心有點忐忑,不知道究竟會發生什麼事??但在出門時決定要坦然面對一切。我相信小羽毛跟我都有辦法應付這一切!!!(媽媽的內心喊話)

 

結果,非常好~~醫生超nice,讓我都想給她看診了XDD

 

小羽毛一踏入診所就哭了,尖叫大哭,但環視整間診所氣氛非常和樂。兩個小男孩陸續看診出來,笑咪咪,打打鬧鬧,讓我們母女倆逐漸卸下心防。

 

醫生逐步跟小羽毛解釋每樣可能使用到的器械,示範給她看,並鼓勵她摸摸。但小羽毛還是哭了,不過,就接受她、面對她吧XD

 

小羽毛想循小兒科模式要求拿張貼紙,來安撫自己,醫生原本表示她不希望與原本看病經驗相連,但凹不過媽媽我,還是拿了給小羽毛。事後想想,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想法,醫生就是要創造一個全新的經驗,不需要跟生病時就醫的小兒科或過去打針哭泣的經驗相連。想得很周到啊~~

 

小羽毛由我抱著躺在診療椅上,醫生快速的檢查並確認她的門牙是染色而非蛀牙,咻的一下就還牙齒本色。接著塗氟,又是咻的一下,我都還沒看清楚就結束了。技術非常好!(應該吧XD)

 

事後,醫生非常有耐心地跟我解釋剛剛所有的診察,告訴我小羽毛的牙齒狀況。生長得比較快,已經長了19顆牙齒。最重要的當然就是清潔的提醒! 除了一天刷牙2-3次,還強調這個年齡層的孩子看牙齒哭泣是正常的(我覺得小羽毛算配合的,即使在哭泣,她還是能配合的張嘴、回答問題)

 

以下是牙醫交代的事&媽媽我不斷發問的內容:

 

飲食習慣是這個年紀預防蛀牙最重要的事! 盡量不要把吃飯時間拉得太長,以40分鐘內為目標,包含飲料、水果、餅乾與糖果。餐間至少隔三個小時。口腔一直充滿食物,會讓蛀牙的機率大大提高,即使是大人也一樣。牙醫師強調,重點不是食物的種類,而是進食的時機。

 

因為孩子的手指精細度不夠,在孩子上小學前,都必須由父母協助孩子刷牙,以確保乾淨。

 

使用牙線為免傷害孩子的牙齦,可以以拉鋸子的方式慢慢移動,觸及牙齒四周後刮起食物殘渣。讓她從小看慣大人使用牙線,是非常好的,就這麼自然而然的讓孩子熟悉這件事。

 

牙刷選擇以孩子食指指節大小即可,特別是女孩子的嘴巴比較小,大約進入國小後,才需要稍微換大一點的尺寸。

 

剛開始的哭泣是難以避免的,特別是對如此幼小的孩子。經過了本次的說明與示範,牙醫師希望下次也讓小羽毛習慣相關器械的聲音。當孩子覺得看牙事件自然而然的事,就不會用好可怕的刻板印象來逃避。

 

刷牙的節奏,可以一次五秒刷一回合,刷個五六回合,讓嘴巴有闔上的休息空檔。否則一次刷個三五十秒,小傢伙嘴酸當然就闔上咬手囉!

 

以上是lag好久的牙醫就診心得,轉眼間,半年的檢查時間又來到了~(究竟會怎麼樣呢?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p.s 在很久前我就買了本牙醫怕怕,鱷魚怕怕的繪本讓小羽毛了解看牙齒這件事,是很可愛的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兒童牙醫 牙刷 蛀牙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