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當晚看了一篇很好的文章,談的是幼兒的衝突。主要以人智學對孩子的觀察為出發,實際將幼兒園孩子所遇到的衝突分類,歸納出這年齡孩子因為自我的概念在形成,對物權、人權的概念並不清楚、意志力還在練習與處理,會有許多幼兒間的衝突。確實,人際關係是超級重要的一環,我也從小羽毛的身上反思排行老大的性格養成。許多書都提及排行對性格的影響,而我也身受其害(哈哈)頗有體會。與其他排行的孩子相較,老大的性格傾向自我中心(因為有一段時間是獨生子女的狀況)、追求威權、偏向保守、傾向公平、富有正義感、追求完美...可自行填空。老二則一開始就在手足互動間成長,善於人際協調。總之,都有好有壞。重點來了,在我前陣子看到的書上寫著,排行所影響的性格是可以通過父母的努力"微調"的!!!! 如何避免尚無手足的小羽毛,在父母以為自然而然的狀況下,發展出類似性格,是我努力、奮鬥的目標XDD

看了那篇文章像打了預防針似的,衝突原來是難免的! 因此,不是我家寶寶很難搞,不是我家寶寶不乖,不是我家寶寶真奇怪。再說一次,衝突是難免的!(看完整個人都輕鬆起來了XDD) 小羽毛目前都只在圖書館走跳,雖與其他孩子有短暫的衝突,但很容易被轉移開。因此我採取的方法多是觀察與支援,我想看小羽毛如何開始人際互動、如何處理這之間細微的眉角,重點是她如何觀察對方。

375 小羽毛OS: 爸爸採龍眼,我來當童工!

小羽毛返鄉時密切接觸大了一歲多的小表姊,才是短兵相接的開始啊~(開始了解家中有兩個孩子的家庭,是如何的吵鬧,喔!不,是熱鬧。)

衝突點太多,不外乎:

1. 小羽毛搶著騎表姊的三輪車,對方不讓,哭吧!---轉移注意力,或等待,或讓她哭XD(趁機教物權,那不是妳的,妳可以等待也可以交換)

2. 搶同一張椅子。---椅子有很多,媽媽拿給妳。---結果是妳不要椅子了,我也不要。

3. 妳要吃飯,我也要吃飯。---多好啊!!!

4. 餵小羽毛吃藍莓,小表姊看著好奇。---等小羽毛連吃幾顆心情好了,媽媽才建言"要不要讓姊姊吃一個?"小羽毛大方的點頭(不強迫分享,自我還在形成! 不答應只能私下再買囉~)。第一輪吃完,我又洗了第二次的藍莓,小羽毛吃了幾顆,小姊姊就順手也摸了一顆,可不巧的,那是最後一顆...。小羽毛當然想那是我的! 於是...小姊姊退讓了。(妳們橋好就算了,沒人哭鬧就好。)

5. 小表姊趁小羽毛不注意拿走她的熊,小傢伙就哭了。小表姊被爸爸發現嚇阻後,把熊丟上天空掉在地上,哭哭。---跟小羽毛說自己的熊熊要拿好,不然媽媽幫妳保管好不好?小傢伙含淚點頭。本來擔心小傢伙心靈受創,但很明顯小傢伙看我照顧好熊熊後,就又樂的走開了。

6. 小表姊要吃麵包,小羽毛看見也要吃。---媽媽買好不好?不好。小表姊的媽媽趕快跳出來分了一塊,小傢伙如獲至寶的吃著。等小表姊回家,小羽毛想放下那塊麵包,媽媽趕快提醒"下次姊姊不分給妳囉!" 小羽毛又趕快塞幾口XDD

 

小人兒間的衝突實在有點好笑,但她們也認真得很。當一個一歲半正開始認識自我的小羽毛對上快三歲模模糊糊查覺他者、物權又還是停留在自我中心的小表姊,衝突就這麼發生了。自我是重要的保護機制,我不想在孩子的自我形成過程時,加入太多個人意見。雖然父母很容易顧忌彼此的交情,而嚇阻自己的孩子(然後心中無限心疼),在當下可能會誤解了自己的孩子,也可能放大了幼兒間的衝突。也許孩子沒有太多想法,兩人橋好就好了!

非常感謝這次的演練對象! 也謝謝大人們的包容^^

 

376  (難得有玩伴,媽媽拍這麼爛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