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三日來的小羽毛進入了一個神奇的世界,儘管我是如此關注她的一舉一動,還是弄不清這一切是怎麼發生的? 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小羽毛會自己吃飯&提早上床時間了!!!(感謝主XD)

小羽毛是小鳥胃,從新生兒到副食品階段都是如此,一餐大約只吃兩三口,我為此傷神了很久。我帶小羽毛看過幾次兒童中醫與坊間育兒書,也詢問過許多有辦法的教養專家或好友們,搞得有些焦慮,久久就會發作。老實說,寶寶不吃東西我在長久的心理建設下多能接受,但只要偶爾跟同學好友聊到寶寶食量,就會發瘋感到很挫折。不過,好處是沒有特別準備寶寶副食品真的很輕鬆(無誤XDD)。原則很簡單,只是放輕鬆,放低自己的原則,盡量降低自己"無謂的標準"(學習ing)。沒有人規定小羽毛要吃多少食物,要吃什麼,是不是要坐在餐椅裡,全都交給她自己決定。我總覺得某些對孩子的規訓,許多來自成人們對近十年來小朋友的生活作息的反思(小霸王模式)與過往成長經驗的綜合(被五六十歲威權制約的結果)。但老實說,小時候我沒坐餐椅,現在還不是能乖乖坐著吃飯~(茶)

目前為止,我也不想要規定小羽毛不能偏食。在許多網路的文章流傳每個國家會有偏好的食物,甚至日前新聞有研究家族基因的某些趨避原則會特別彰顯,意即每個家族特別偏好某種食物(這點在小羽毛身上還挺明顯的...)。至於青菜的營養價值,媽寶界的小兒科醫生天王黃瑽寧也提過,食物的營養沒有什麼其他食物不能代替! 有鑒於幼時被逼著吃我討厭的青菜而吐出來的陰影,我決定就讓小羽毛自由選擇。也許,等她大一點,我會盡量嘗試跟她說明多元化食材的好處吧!

(親愛的小羽毛,我希望能盡量對妳誠實。坦承的跟妳說我喜歡某些食物,不喜歡哪些食物,然後倆捏著鼻子鼓起勇氣去嘗試我們不敢吃的食物。而不是隱晦的假裝大人都不偏食,於是每天都幫妳外公夾他討厭的青菜XDD)(外公從小逼我吃怪味青菜,等我產下妳後,才慢慢知道他好多菜都不喜歡,這太衝擊了=.=)

啊! 話題跳太遠了。這一篇要感謝主,與感謝妳的改變! 這三日的小羽毛突然會拿著湯匙精準送進自己的嘴裡,還能吃個十來口,讓我好生驚訝!!! 在這之前,小羽毛不吃,也不願意自己拿食物(怕弄髒手??),就在返鄉的隔日自己吃了! 果真,等待是值得的! 與此同時,從出生到現在一向晚睡的小羽毛,自發性的提早一個小時入睡!!! 沒有任何的睡眠訓練,我也不愛諸般儀式來制約妳,生命本來就是累了就睡,餓了就吃。

404  

等妳,準備好!(雖然才第三天,不知道會不會變卦,但這短短的美好,也很好!)

我愛妳,親愛的小羽毛。不管妳是否有改變,我都一樣愛妳。在妳身上,我總能看見生命的奇蹟,這提醒了我謙卑以對。希望妳能當妳生命的主人,盡可能的去試。

 

 

 

最近仍偷時間讀著不同教育系統的資訊,心理有些疑惑。華德福強調不要太早將孩子從幻想世界中拉出,不要過早給幼小孩子選擇的機會,以保持他們心理的原初狀態。但一直以來接觸的論述又是讓孩子做主,這之間是否有扞格呢? 感覺是創辦者哲學與社會學進路的差異呀(疑惑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