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

晚上,幫小羽毛刷牙,這回被咬得手指泛白。我很冷靜,逼退眼眶的淚水,還是幫小傢伙刷完牙。然後,熄燈,讓小羽毛躺在身邊。我跟小羽毛說起剛剛發生的事,說她咬我痛痛,以後不能再咬我。如果再咬媽媽,很痛,我就會死掉,妳就再也看不到媽媽了。不知道是不是小羽毛聽我這麼說,她突然放聲大哭起來。

是的,我很笨,做了ㄧ件蠢事。其實我從來沒想過小傢伙聽得懂這句話的意思,只是隨口說說,重點是要陳述不能咬我。小羽毛ㄧ歲九個月,懂死掉的意思嗎? 我讀過的資料顯示孩子要懂得死亡的意思,還要再大ㄧ點。

那麼,她是怎麼了?或者說,我是怎麼了?

如果死亡,別離做為ㄧ種恫喝,是如何被我理解?乃至今天發生的被應用。我讀過的生死學是這麼說的:死亡,是另一段生命的開始,亡者,在天上看顧著我們,也長存在我們心中。這些學理我們都懂,但那種空空盪盪的感覺,並不好受。

還沒去天上前的外公因久病曾經對母親說他要帶外婆去跳海,母親聽得又無奈又傷感又憤怒,也許還有恐懼。幼時,我曾被關在門外,被喝斥不乖就不要再回來了,那是再也無法見面的恐嚇啊!如今,我也這樣用分離恐嚇下ㄧ代,儘管那近乎無意識。在我的心裡,死亡與缺席是種極其可怕的事。而我,也在不知不覺中,用分離恐嚇小羽毛。這堂生死學應該還可以做得好ㄧ些。如果我能不打不罵,能不能做到不威脅不恐嚇呢?

親愛的小羽毛,我不要妳在恐懼中長大,媽媽有ㄧ天會到天上看顧妳,可是沒有必要讓生命的流轉成為ㄧ種恐嚇,對不起。媽媽要學習不用分離恐嚇妳,最好,慢慢走出ㄧ條更好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