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養守則是不打不罵不威脅不利誘,老實說還蠻難做到的。

但既然一開始就沒有想過打孩子,所有的一切都得很認真地用頭腦想,想方設法解決孩子的狀況。也是這樣透徹的了解,我完全懂得會"打"孩子的父母,以及那"打"動作背後的無奈。

當然不是說以"打"來教養孩子的父母。我說的是某些好無奈,好想不出法子,好累,沒有任何後援的那種父母。我相信,有很多父母都是這樣。特別是外在環境不容許或很僵化時,父母也就用最直覺的方法來"處理"孩子。是的,是處理。

在某些當下,少掉了彈性,父母顧不上自身,也顧不上孩子。

他們當然疼孩子,只是很多時候跟我一樣,不知道如何做,然後發了狂往自己心裏去。於是,許多有自覺的父母事後也在心裡帶了傷(我怎麼會這樣傷害我的孩子?名叫父母難為,那種打在兒身痛在娘心的糾結)

 

某個教育系的同學曾在FB上留言我轉貼的文章,說那叫行為控制。這留言一直擱在我心底,前幾天才忍不住查了。原來我這不打不罵不威脅不利誘,是一種"反對行為控制技術"的教養!

行為控制技術的缺點是忽略微小、心理上的變因,但優點是速效。

速效啊~~以往數學考不好就被補習班老師打一頓,但從來沒被打出好成績。

然後,有陰影、抗拒,個人意志拒絕那樣的馴化。也許,算不算數學早已被轉移到與老師意志的拔河。

終究沒能學好數學。

 

還是有發狂的時候,我會不耐煩的對孩子說話,問她究竟要做什麼? 如同今日我筋疲力盡的抱她半個多小時,她怎樣也不肯下來走,一直爆哭(或許更好的方法是馬上找家店坐坐,傷荷包或傷心只能選一種,但沒找到半間店,又不肯離開我的手,我的手又痠到不行怎麼辦?),而我因前幾日裝馬給她騎已腰傷復發,手上又拿著沉重的物品。

我曾經兩度把她留在黑暗的廁所、房間裡不到三秒,就已經使我後悔萬分,哭著對姊姊說起時也在心裡立誓再也不如此做(所以才有今日這篇文章,唉...)。事情發生當下已經察覺我的行動違反我的意志......。在那一瞬間,我確實是將自己的恐懼投向了她。只因我不知如何收拾她闖的禍。事後想想,又有什麼大不了。如果外在不能給我彈性,那就自己給自己吧!(很慶幸我身邊有支持我不打不罵的親友,沒有把我逼向更難解決的困境。)

419 搖滾女孩兒~

父母親沒有"打"作為武器,還有什麼能耐? 我很期待自己能想出更多方法,與我摯愛的女兒一同溝通學習。

在成為父母的這一堂課裡,但願有足夠的清明,一直往前邁進。

 

P.s在教養這條路上,我不敢說自己很厲害(因為女兒還不到兩歲,聽說更厲害的在後頭XDD)我只是期許期許......,就跟一般人一樣。而我逐漸察覺,不是體制內或體制外,就可以區分一個教育者的本心。經過這些日子對不同體制的追尋,我有些累了......(有些問題果真都是反映父母的迷思啊~)

p.s 然後寫到最後,我又忍不住報名了一個教養活動=.=(剁手指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