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育這件事

八月多起我突然發想要給小羽毛豐富的生活,農藝是其中一環。

說起來簡單,一開始實行時不曉得從何入手。我抱著小羽毛爬到頂樓。東看看西看看不知道從何著手,一個沒有植物常識的媽媽能教什麼給孩子?

325  近日新採收巴掌大高麗菜一顆XDD

於是,我決定從鬆土開始。

頂樓有去年七月我種失敗的幾個盆栽,土許久未翻,長滿雜草。就從這裡開始吧!

431去年總收成...QQ

我放下小羽毛,用去年棄置在盆栽旁的竹筷開始挖土,一邊觀察我該做什麼。

一開始,小羽毛非常害怕。她怕風聲,怕陌生的環境,頂樓的抽水馬達聲會嚇得她哇哇叫,就跟她的媽媽本人我一樣有些不安。我是看到一隻蟲就會嚇得哇哇叫,理論跟現實兜不起來的都市人。但走在孩子的前頭,我盡量不先入為主地傳達自身無知的恐懼給她。第一天待了不到十分鐘,小羽毛嚇哭要回家。

小傢伙的進步很驚人,第二天待了十五分鐘。我跟她解說了馬達聲之後,幾次下來已經泰然自若,不驚不怕。

待在頂樓的時間逐漸拉長到30分鐘、35分鐘、40分鐘,小羽毛逐漸能欣賞空氣流動與風吹拂的感覺。或者,什麼也沒做,就幫野草澆水,看看鄰居的傑作。過了一陣子,新搬來的住戶養了狗,她只有初聽到時嚇了一跳,第二回已經會期待狗叫聲了,指認每一戶的動態。

一個星期總有個幾天,我帶小羽毛上頂樓踢球、翻土與堆肥,頂樓於她就像是另一個生活空間。十月,土都翻鬆了,羽毛爹種下高麗菜兩顆。這之間,也有小羽毛不願上去的時候,那也無妨。小羽毛不到兩歲,不需要是一個辛勤的農夫,她只要長久看著我在勞動即可。慢慢的,小羽毛知道我在進行的事,會說土土、肥肥、皮皮(用來堆肥的果皮)、臭臭(液肥發酵的味道)、豆豆、菜菜,會澆水、挖土,會指著頂樓表示要堆肥。

 

422 很喜歡搶媽媽的鏟子

423  會澆水了~

241  小羽毛表示: 有一咪咪的水

242  十月,胡亂灑下的福山萵苣種子已經長成。

 

432  今日採收,可惜當初播種太密(小羽毛撒的種子),沒有足夠的生長空間~

人跟土地的關係是什麼?我們生活的理想圖景會是什麼面貌?

我知道食育這課很漫長,而小羽毛正在感受,我在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