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在孩子毀掉我們心血時,究竟可以怎麼做? 那可能是一封信、一幅圖、一個電腦檔案或是一台車。這些毀損除了觸及價值問題,還有沒有些別的可能?

當心甘情願四個字,寫起來比做起來容易,你是否曾有過動搖?

 

番茄紅了,上午帶小羽毛上頂樓。小傢伙開心地採了兩顆番茄,回家洗淨火速吃掉。

我掛心傾斜的番茄樹,又帶了繩子與自製支架上樓。小傢伙吵著要吃番茄,我一面綁繩子,一面分神對她說剩下的番茄還沒紅,等紅了再吃。

不知道是不是沒得到正面的回應,小傢伙煩躁的踢起球了。球滾到盆栽旁,小傢伙無心搭理,叫了幾次媽媽。發狂拔起一旁的洛神,我見狀把她抱離,跟她說我正在拯救番茄,洛神花會痛一類的,試圖解釋我無法馬上回應她的原因。她笑笑地退到旁邊,又拔起洛神與番茄葉,再抱離、再解釋。

在我轉頭時,小羽毛像混世魔王般狂扯番茄枝葉,一陣疾掃,花葉落下。

我抱起她再度解釋,請她住手,孩子卻像是好玩的逃離,又辣手摧花。我雙手扶著她的肩頭(媽媽瓊瑤劇看太多嗎?=.="),問她為什麼要這麼做。她沒回答,我嘗試跟她說媽媽在忙(媽媽太沉浸自己的世界了,應該先處理小羽毛啊~),忙完就可以陪妳了。小傢伙又衝向番茄,狂扯。我被氣哭,抱著她走離頂樓,把她單獨放在樓梯間(我是笨媽媽>"<),快速的下樓放好剪刀,再衝回頭。在極短暫的時間內,整理自己的情緒。

小羽毛當然哭了,見我回頭,就要討抱。我默默望著她許久,抱起了她,重新走回頂樓。問她為什麼要這樣做? 跟她說妳跟番茄都是媽媽的寶寶,妳們受到傷害我都很心疼。我向她解釋番茄與洛神本來就是為妳種的,一顆顆成長中的番茄是阿姨、舅舅、爸爸媽媽與外公外婆的。再次問她為什麼要這樣做?她只說了她想吃番茄、想吃洛神花。

406  這就是讓小羽毛殺紅眼的無毒自栽番茄

然後,我有些懂了。

我瞬間發現,番茄與洛神對我、對小羽毛的涵義不同。

孩子小,即使她常看番茄與洛神,但那就是她想吃的食物。在媽媽眼光不及的一刻,生物本能戰勝了一切。(然後,也許覺得好玩?)

我則是因為新鮮有趣,想種給家人吃。

當番茄遇上發狂的小羽毛,難過是有的,也驚訝孩子的舉動,我又急又氣,充滿了無法理解的困惑,小羽毛為什麼會這樣。

可是,她為什麼不會這樣?我預設了小羽毛跟我有一樣的投射、有一樣的情感,也高估了她的能力。

一來是小羽毛要等媽媽處理完手邊的事,一來是要等番茄成熟,會不會是這些訊息太困難了呢?

等待,是一門功課。小羽毛現在才要學呢!

期許自己每每在孩子失控,能思考引發一切的原因。

處理好彼此的情緒後,小傢伙開心的數算哪顆番茄是舅舅跟她共享的,叨叨絮絮忘了她的辣手摧花,我還挺慶幸跟她表達了我的想法(儘管她可能沒在聽XD)

(在打字的當下我想起前些日子被小羽毛摔壞的工藝品,那是姊姊從法國帶回來的禮物,我珍藏了許久。事發當時,我又被氣哭了,只能哭著拒絕跟她說話,但小羽毛不懂啊~~@@")

親愛的小羽毛,愛妳,也看見我的需求。希望我們能在不同主體間的價值判斷,保持一種警醒^^

 

後記: 跟家人討論的結果是,我的臨場反應要再加強! 花沒了,再種便有,孩子安全自是第一位。這些我都懂,我只是想找出每個卡關的地方,如實的面對自我,一步步遇到更好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