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佩服能快速找到孩子習性的父母,小羽毛的乾媽能明確說出她的孩子不喜歡吃飯,吃菜的份量比吃飯多,是個心細如髮的媽媽。

這種對孩子、對人的觀察之細膩,我覺得很貼心。而我一直在摸索跟小羽毛相處的方式。

經過了好久好久,我才發現她吃硬不吃軟,蒸蛋、稀飯,所有軟食她都不吃,可以想見嬰幼兒時期那種有苦說不出的感覺。詳見天使與魔鬼之副食品好難餵@小羽毛7個月 

也由於小羽毛的口味特殊,我在餵副食品時期受到不少挫折,轉換心情大概就是那時候開始練習的功課吧!

想睡覺的模式也在好久之後才弄清楚。以往會在中午過後大哭大鬧的小羽毛,在我正確認識她想睡覺的動作後,主動帶她就寢。如今,她能清楚表達她想睡覺,拉著我進房間。

這些看似重大又細微的作息,我竟然是當了一年多的母親後,才觀察出來。有時,真覺得自己再遲鈍不過!

偶爾誤解孩子耍脾氣,會以一種"孩子都是這樣"的結論去解釋孩子的行徑,像是用一種假意的溫和去包容她,殊不知那是她一次次釋放給我的訊息。我在育兒之後,才深深體會蒙特梭利所言"孩子飽受不被大人理解之苦!"

最近突然發現,指責小羽毛時,她的臉部表情會微微愣住,似乎是沒有想到媽媽(大人)會對她如此說話。即使她未必完全懂得,但想必接受到了某種負面的訊息。

今天在玩皮影戲時,我忍不住又對她說,她大力的扯皮影戲玩偶,會壞掉,我必須重新修繕(在那之前才剛修整過)。在那一刻,我看見她又微微的愣住了。非常細微的,但我對她充滿抱歉。玩具是逗她開心的,不是帶來負面指責。我登時頓悟,跟她說"壞掉的話我們再修一次吧! "然後,跟她道歉,摟著她,問她"會不會覺得媽媽很兇?" 她笑咪咪地答道:"不會!"

稍晚,小羽毛借花獻佛,拿著舅舅帶回的康乃馨,對我說"送妳一個母親節禮物,是康乃馨",哈哈大笑的,把花遞給了我。

在這一刻,感動莫名。

410  

親愛的小羽毛,非常感謝妳願意來當我的孩子,願意讓我陪伴一程,也如此包容這般笨拙的媽媽。

未來,媽媽還有許多需要努力的地方,願我能永保溫和,願我們的愛不要成為相刃相傷的武器。

祝我們母親節快樂。

 

p.s 這是在母親節當天就打好的文章,雖然有些遲了,可是,作為一個育兒紀錄,也不算太遲~在眾人齊道母親節快樂的時候,能夠發掘平日對孩子不足的地方,省去了日後的愧疚,是我及時的母親節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