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學是我在小羽毛出生時接觸的理念,而這本"大腳小腳走讀台灣"就是親子共學理事長一家三口的共同作品。在孩子三歲多的時候,這對夫妻推著兩台娃娃車環島去了。是的,一台推車給孩子坐,一台就放著他們的大堆行李。(老實說,這...這真的很難想像與做到! 任何有帶過年幼孩子出遊的父母都知道這行徑的不可思議,但他們就是做了!)

455  左邊借的,右邊買的。

這本書真誠的記錄了箇中的心路歷程,有了孩子這個主題,讓整本像是社運紀錄的書,柔軟許多。因為在FB上follow很久了,所以剛看時不感到驚訝,但愈讀愈感到其中的理念與堅持。

其一是小羽毛返鄉的行李,每每讓我整理到精神渙散。帶孩子徒步環島三個月,每日每日的整理、收拾、衣服的洗曬、體力的限制,是要多大的毅力與決心啊~

其二是社運的理念,關懷土地是一個口號嗎?帶著孩子前往社運的地點,在台灣還是常常引來質疑。可是,帶領孩子看,不讓他被單一媒體給侷限,又必須下多少苦工。我深信這對夫妻,有能力給予小寶優渥的物質享受,如同大多數的父母。但他們想在既有的階級中,讓孩子看到不一樣的面貌,這全然不比一日體驗的遊樂行程。換言之,就是一種超累的苦行僧,為了理想而堅持,這難道不是最好的身教?

其三是對土地、弱勢的關懷。裏頭有個偽鈔的故事,是某教授演講時模仿市場攤販將千元大鈔,拿到太陽底下端詳的樣子。教授精湛的模仿讓觀眾哈哈大笑,但台下的某位觀眾聯想到家中的出身,想到那只是確保每一份辛苦沒有被白費。看到這裡,我打了電話給羽毛爹跟他道歉,道歉我的自以為是,也終於能理解另一半不同的思維。那沒有什麼,就是苦過兩字。

這本書,我讀了很久,並不是內容艱澀,部分原因是沒有時間,而想偷看一旦被小羽毛發現,她會要我將書翻到某頁有豬的畫面。是的,這本書有許多精采的圖片,文筆流暢,我格外喜歡後半部分。不可諱言,安逸的我,對社運的議題,不忍卒讀。

456  就是右下角的豬...

書裡有許多議題的分享,還有台灣濃濃的人情味,是本很好讀的環島書、教養書與輕鬆的社運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