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姊姊起了口角,原因只在她說家裡被小羽毛弄得一團亂,要我「要教她」!那種婆婆媽媽用說教的嘴臉,雲淡風輕的說一句「孩子要教啊!」應該可以榮登前陣子「一句話惹怒媽媽大賽」的榜上幾名。

20150904_200935.jpg 哦~比這個亂

我劈哩啪啦的一大串,事後還想po文發洩。後來沒有,我想了好久,為什麼一句話就可以惹怒我?


一開始想到了《被討厭的勇氣》一書說的,我只是想大吼大叫嗎?我為了大吼大叫才假裝自己受到攻擊嗎?嗯,好像不是。又想到另一本書《女子的人間關係》,驚覺自己也落入框架。如果你說我不是好女兒、好妻子或好媳婦,我都不會跳起來跟你決鬥,為什麼你說我是一個不夠好的母親,我就氣急攻心?


打開眾多的電視劇,「沒家教」一句能讓多少的母親聲淚俱下,就可以知道母親這個身分桎梏了多少女人?把這句話質問的對象換成男人,你不是一個好父親或者你沒有教好你的孩子這些話有同等的殺傷力嗎?


把兩本書的觀點串連起來看,也許我的怒氣是針對社會網絡中對母親的固定想像而發。也就是說,我一方面身為女性這個被選擇的身分(是的,即使是我也會覺得要符合某些母親想像),為了反駁我沒教好孩子收東西的批評,而感覺到憤怒。另一方面,孩子沒收好玩具,到底是誰的問題呢?(在其他的教養書經常提到問題究竟是誰的?)

 

這樣一想,輕鬆許多啦! 感謝我姊,讓我瞭解我的困境 ~

在此推薦這兩本好書,很發人深省~媽媽們,我們一起學著別背著罪惡感啦!

arrow
arrow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