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終於明瞭為什麼不打不罵不恐嚇不威脅作為一種低標,是如此的有限。

 

因為我用一堆道理去說服妳,而妳仍然口服心不服。那……怎麼辦?

 

昨天夜裡,我告訴小羽毛我累了,說我想睡了。用了好多方法想讓她知道可以在我身旁玩,而我想要睡覺,但都徒勞無功。小傢伙只是硬要喝奶,張著眼睛不作聲,也不睡。

 

這種結果很令人無力,我不知道我還能做些什麼,在我疲倦至極的時候。我勸說了幾次後,累得睡去,也不知道小羽毛怎麼睡的。一早,聽到小羽毛鼻塞的聲音,更令我難受。一種誤解孩子的心情,油然而生。


等小羽毛醒了,一邊為我的態度跟她道歉,一邊努力問出她昨天的心情。妳覺得我很兇嗎?可是我真的好想睡了呀!小羽毛沒有說話,只是抱住我埋在我懷裡,跟她說不停的習慣大相逕庭。

 

我知道事情不對,可是得不到答案。我努力猜想昨晚箇中原委,那些小羽毛無法辯駁的道理,是因為她說不過我,可是也拒絕接受。

 

20150915_142658.jpg 

方才,小羽毛把我要拿來做麵包的原料大把大把的灑得到處都是,像雪花般的肉鬆落在地上掃起來快,落在心上卻很難不生疙瘩。問她原因,她不答,後來說了她以為是玩具。這樣的答案,我不滿意,隱約覺得不對勁,小傢伙不是會那樣做的人。

 

是不是沒拿好呢?我無奈著得不到答案。但是,我要的到底是什麼答案?什麼答案能說服我嗎?還是小羽毛覺得這個答案最具有正當性?

 

我暗自思考,會不會我的大聲說、無奈說,變成另一種責怪,而小羽毛感覺到了?


所有事情,卡住的是什麼呢?







一點一點的反省好像愈來愈明確了。當小羽毛啞口無言時,我是不是只講道理而忽略了她的情緒?

arrow
arrow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