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3_172055.jpg


最近開始反省教養與同理,以及困擾父母的問題----孩子講不聽。

帶小羽毛看病向來都站在外頭等,燈號愈近,就不隨意走動,站定在醫院外面看得到燈號的地方。
等了一會兒,小羽毛拉我的手要我移動。但是「這樣我就看不到燈號啦!過號又要重新等了。」我站定說道。
小羽毛又拉我往左邊去。
我突然想到小羽毛聽得懂我的意思嗎?
我那番話是進入她耳中,還是有聽沒有懂?


於是,我把她拉進懷中,跟她說「站在這我才看得到燈號。妳有看到亮亮的燈嗎?」她點頭。
我持續站定把她往右側拉,像跳舞般,問她「這樣妳還看得到亮亮的燈嗎?」
她笑了,點頭。
我又把她輕拉回我懷中,這次往左推,問她,「那這樣妳看得到亮亮的燈嗎?」
她笑著回說,「看不到」。
我對她說,「這下妳知道為什麼我要站在這邊了吧~」

每次看病,都是考驗。
在旁邊同樣等待的兩姊妹玩著,爸爸突然吼叫「妳再這樣就給我試試看!較大的小女孩大概是姊姊,像被炮竹炸到往後一跳。「妳是要我生氣嗎?」噴火龍續吼。
藉著語氣、肢體動作,我懂爸爸的無奈與憤怒。但我是經歷年歲的成人。
從頭到尾,小孩聽懂了什麼?

溝通,溝通,我們之間通了嗎?

親愛的小羽毛,願我能日日反省,每個聽我說話的人都明白我的愛,與那些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