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9_132650.jpg

三娘教子,七嘴八舌。但好處也在這。妳看見不同的教養、不同的對待方式,像進行某種實驗,在小羽毛的身上驗證每種教法的利與弊。

孩子的社交情況似乎成為新一代父母的困擾,各種資訊告訴我們提早讓孩子學習人際交往,將有益於發日後的發展。但是,該怎麼做呢

我原先的作法近於蒙特梭利,觀察小羽毛的種種行為,盡量不干涉,希望她能長出自己的力量。讓她「自然的」與其他孩子互動。但羽毛姨有不同的作法。她們經常帶著小羽毛認識新朋友,並主動自我介紹、攀談。有點像是捷運或路上會找人攀談的大嬸們XDD

老實說,剛開始我總是充滿戒心……

但當我卸下心房,將這種交友模式與羽毛姨的人格面向、交友、工作連起來看,不得不佩服得五體投地我愛我姊^____________^

 

總是有些人熱情大方,有些人內向平穩,這些交友法則經常隨著不同場合被靈活運用。想通了這一切後,我發現通過不同的示範,小羽毛從中學習到如何打開人際互動的第一步,以及另一種有別於(不管是稍微害羞或是熱情的父母所呈現出的交友形式。

於是,小羽毛可以從中選擇她想要的互動,或是比較舒服的那一種。

 

當我也開始帶著小與毛跟其他的孩子打招呼,通過一次次練習,小羽毛逐漸能在開場時說,「我是小羽毛,請問你叫什麼名字?」「要不要一起玩呢?」儘管有些孩子聽到這樣的對談可能默不做聲,卻也有不少孩子大方回答。

 

回頭想想,打開僵局的第一步,不就是這樣嗎?讓孩子有最基本的詞彙、句構去認識新朋友,在這些開放的對談中,我們又從中學習到更多的互動模式。

 

那樣的成長,是我的,也是小羽毛的。

 

 

所謂的親子共學,也許就是看到另一種教養的方式,就在身邊。

 

arrow
arrow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