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211_130648.jpg

小羽毛突然進入了不可兼得的真實世界,以及伴隨諸種不可得而來的懊惱。

 

熬過了據說是trouble two的兩歲時期,其實沒有什麼太大感覺。畢竟一但有強大的心理建設,哪裡都是挑戰啊~(?)

 

最近比較能理解小羽毛多變的心情了,那是對於真實世界的逐漸掌握,及種種欲求不可得而兼之的挫折。成人太容易遭遇這樣的心情,甚至是逐漸學會安頓那顆紛亂的心,但小人兒不是如此。她們正在經歷的,也許是首次的天崩地覆。那種無以名之的想望,擾亂了她們的心情,卻還沒有被正名。

 

在更年幼的簡單選擇中,小羽毛總能快速下決定。例如常態性的吃食,多是徵求小人兒的需求後一起討論,「妳要吃飯還是麵?」

 

小羽毛大概是難免踩雷,點了飯想吃麵,或者點了麵想吃飯。所幸父母們早已發展出一飯一麵、一雞腿一排骨的搭配法,好應付小人兒層出不窮的改變心意。在近一個月,突然出現「嗯,我都可以啊!看你們好了。」的回答。

宣告了她的成長。(也許那是在我與他人間某一種商量的姿態?)

 

 

小羽毛時而痛哭,總讓人摸不清頭緒,只能經常強調「妳用哭的說人家聽不懂。妳是想去還是不想去?」幾遍導引後,我們最終摸明白她想出去,也想留在家。她想要跟阿姨玩,也想跟媽媽出去。她認清了自己的欲望,兩個都想,但分身乏術。

 

終究還是要下決定的,儘管如此困難。今早,羽毛嬤屢行了昨晚畫大餅的承諾,問她要不要一同去上課,小羽毛哭了起來。我問她是不是不想去,還是身體不舒服? 她哭著答「想去上課,也想睡覺。」「如果現在很想睡覺,下周再跟阿嬤去好嗎?下周還有唷~」(問題是現在也很想去啊~就是那個當下的猶豫)

 

糾纏了20分鐘,我提醒她「我知道真的很為難,想上課又想睡覺,不過如果妳想去還是先讓我知道,我好去回覆阿嬤。不然遲到太久,阿嬤也不會去了。不過下週還有機會啦~」。她毅然地放棄床鋪的誘惑,開心地奔出去了。

 

決定,是如此困難,即便在成人的身上。親愛的小羽毛,願我們在妳每一個猶豫的當下,都能有耐心理解妳的懊惱與想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教養 耐心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