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5_091107.jpg

育兒界中最害怕的不是寶寶難帶,而是豬隊友扯你後腿。

我還蠻幸運的,在歷經跌跌撞撞、劍拔弩張的衝突後,彼此有緩……慢的成長。

 

終於可以在我理智斷線時,羽毛爹適時補位。

我自忖是個理智的人,卻往往少了轉換的能力,常常在小羽毛莫名哭泣的時候,一副:「喔!妳哭一下,我陪妳唷!」(好整以暇的按照育兒專家說的讓孩子抒發情緒)

小羽毛聽到如此回答偶爾會以孟姜女哭倒長城的方式,來一波更猛烈的哭鬧。神經大條的我會有種,「嗄?!現在是發生什麼事了???」(我找不到原因啊!)

 

有時,羽毛爹會趕來哄她「怎麼啦?爸爸秀秀喔!我帶妳去吃點東西喔!」或者開大絕,給妳看貓貓叔叔的視訊喔!

 

事實上,只要幾次的適時補位,確實可以有效救援。雖然我偶爾困惑這種轉移注意力的方式真的好嗎? =.=”(也許小羽毛從中體會到的是心意吧!爸爸不懂妳的感覺,但他想為妳做點事!)

 

 

小羽毛撞到頭時,羽毛爹會如同老一輩的作法用責罵的語氣碎碎念,我個人並不贊同。甚至會不自主地把過往的經驗投射在其中,誤會孩子爹的居心。(小劇場是你竟然這樣對我們的孩子~~

 

不過讀懂對方的擔心後,已經可以充當翻譯。「爸爸好心疼妳撞到了,卻又不知道該怎麼說。妳還好嗎?」

練習幾次後,已經看懂了對方從沒學過好的語彙與處理方式,就這樣用一種嘴硬心軟的方式與眾人相處。

 

也許,每個人心中都有個豬隊友,更甚者自己就是那隻豬吧!(我自首XDD)

 

親愛的小羽毛,謙卑地承認自己還在學習,是給妳的身教。這堂課,我們都在學,學習更好的表達,也更善巧的理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溝通能力 親子育兒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