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8_121248 (1).jpg

養育一個孩子是誰的責任?真是個好問題。

 

我知道許多母親認為那是她們的責任,因為我也一樣。更糟糕的一點是,不僅社會這麼指派,連某些丈夫都有這樣的錯覺。

 

為了這樣重責大任,罪惡感如影隨形,就在某個妳無法盡善盡美的時刻。教養可以是自我驅動往更美的親子關係邁進,但變成某些教條、控訴時,很難不令人焦慮。

小羽毛有非常好的阿姨舅舅,她們貼近的一同教養,但我一直對此充滿焦慮。因為別人在「幫我」照顧孩子,彷彿我是失職的母親。

母親在教養的路上,沒有受過公婆的幫忙,長期為此忙碌。內化過多的重任後,教養成為個人榮辱。

印象最深刻的還是跟著阿姨出門,一群孩子吃了糖葫蘆,回家遭遇母親暴怒的畫面。但我記不得是否遭到一頓好打。前陣子問了她本人,這麼小的事,何必勃然大怒?

她靦腆的說:「怕別人以為她不會教孩子,跟人討東西吃。」即使,那個別人是她妹妹。

 

彼時遭遇,在魂裡生根。即便我知道是生活讓她們無助,以及強悍。可那揮之不去。

 

別人為我照料孩子,讓我緊張,像是穿越二十年的指責,又那樣近在眼前。

一直到看了臉書上,那些初為舅舅、阿姨、姑姑、叔叔的學長姊與學弟妹,喜孜孜的曬起外甥女的照片,我才有點相信那不是麻煩別人。

 

原來,有許多美善的人,她們以為我們可以一起養我們的孩子。她們樂觀的愛屋及烏,並堅持信仰。

 

當然,那是更崇高的道德標準,又是另外一回事了XDD。

arrow
arrow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