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2_233027.jpg

第三年的新手父母,小羽毛出生在充滿愛的環境,但怎麼教養讓人傷透腦筋。

 

如果妳聽信百歲派,請參考最近的兒童心理學發展與育兒史。彼時強調是孩子加入成人社會,必須讓他們盡快適應。

 

如果妳只聽信親密育兒,很快的要參考的是骨科與復健科(開玩笑啦!她們效法非洲與古老亞洲說要背三年。天知道孩子們有多重~~)

 

如果妳覺得體制外好,請參考羅遠的《小校革命》。他探問的不僅只是個人的紀律,還有團體的界線問題。

 

如果妳覺得成為虎媽好,請參考《過度教育》。一本血淋淋的天才鋼琴家自白,她探討的仍然是教育的界線問題。書中被控虐童的父親,從未意識到自己對孩子做了什麼,不斷堅信是為孩子好。

 

如果妳覺得體制內好,請參考王麗芳的《孩子只是卡住了》。必須把心理建設好,隨時有拿回教養權的準備。

 

如果妳覺得國外最好,請參考奧運比賽。誰說國外沒有競爭與比賽?

 

如果妳覺得不競爭、沒壓力快樂學習最好,虎媽們要告訴妳的是《階級世代》。沒有紮實學習培養不出紮實的生存力!

 

父子騎驢嗎?QQ

 

以上的話請翻過來看。

 

百歲派重視父母的權益與體力。

親密育兒講求孩子的心靈。

體制外,迴避了僵化的制度。

虎媽們拿回了教養的權力,她們時時與孩子共在,督促孩子的生存力,而不是行使自動駕駛模式。

體制內也有好老師、好校長,儘管他們可能力有未逮,但我很感謝遇過的好老師們。(雖然我迄今沒什麼成就orz)(生了小羽毛算是保家衛國嗎?)

國內外都有競爭,差別在我們嚮往的「國外」有停止競爭的權力。例如飛魚可以笑著選擇退休、北韓選手哭著領取金牌。

 

所有的教育根本都是實驗(翻桌)!

 

(把桌子拿回來)這就是我這些日子領會的道理。

 

我愛華德福教育的靈性與空間。我愛蒙特梭利的觀察與練習。我愛虎媽們把教養權拿回來。我愛體制內的好老師(壞老師們就免了)。我愛自學家長勇敢的嘗試、認真的傾聽。我愛種子校長那樣熱情澎湃的演講。我愛共學團的改革社會。

 

但有些不愛的,點滴在心頭。因為教育都是實驗,沒有人說他的教育適用在每個孩子,也莫忘了那盤根錯節的社會結構與父母傷痕,那導致每種教育的成敗。

 

所有的真相只有一個,「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不要把自己異化成生養孩子的工具、不要把學校異化成外包的工廠、不要無視孩子在教養中的聲音,誠實的面對自己(這才是大問題,想到我要重頭看數學就要哭了QQ)。

 

說了那麼多,我還是好愛在教育中的成人之美。這份美,有改變的力量。

arrow
arrow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