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2_135014.jpg

這篇lag好久,但不記不行,好理念要推廣。

全台的實驗教育逐漸遍地開花,然而想讓孩子在台北上華德福,除了台北史代納(據悉,今年也申請成功了,又是一個選擇),幾乎別無他法。於是好多父母只能不辭辛勞的把孩子送往宜蘭、台中或雲林。

在這點來說,同心華德福的成形,當然振奮人心啊!

2012年成立的同心華德福,借用華江高中部分校區。校長是政治大學教育系鄭同僚教授,非常資深且具批判力,深知台灣教育的現況。成立的過程據說是幾位家長在實驗三法通過後,央著他辦校的。可見他的口碑啊~

據鄭校長說,同心華德福的人數約在團體自學與機構自學之間,學生大約有80餘人。(據聞今年申請人數近百,而台灣百人以下的小校約900所,超乎我預期,所以同心的規模算是很驚人了!千萬別以為自學是小眾啊~)

同心是第一個借用公立學校的非營利實驗教育團體,目前借用華江國小的兩棟建築,做為校舍。經營特點是非營利、民主參與、內部溝通、財務公開、教師與家長培訓。未來發展是找尋公立學校校地,規劃12年一貫的實驗學校。

 

以上是校長的演講重點,說明會接著就是各年級老師簡介。秉持一貫的華德福作風,老師們分別介紹各年齡層孩子在身心的發展。

一年級:在童話中教導好與壞,好勝過壞。
二年級:善惡的平衡。
三年級:孩子已長成大人的一半,重點在找到自我(傾向以多元觀點,讓他們知道人的誕生)
四年級:能察覺大人的錯,對世界的懷疑。
五、六年級:教授商業數學。

 

會後的Q&A我覺得很精彩,與會的家長大概都是有備而來。

★與種籽的差異?

校長笑說應該是嬉皮與雅痞,會場爆出一串笑聲。事實上兩校是以不同的方式穩定內在。(種籽目前的校長本身就是政大教育系)

 

☆與史代納的差異?

史代納在空間上比較辛苦。(前兩年參觀的感覺也類似,但今年不確定)
 

★體育課在哪裡上呢?

斟酌使用學校操場,也使用堤防外的空間。(這大概是體制外經常被問到的問題)
 

☆似乎不夠華德福?課程知識性較多。
校長笑答「有嗎?」我們也有兼任的優思律美。

 

★名額?
目前招收20-24位,沒有保留名額,盡量斟酌兄弟姊妹的狀況,但要看孩子特質。(詳洽同心)


☆特殊需求與老師的退場機制?
並非特教學校,是否收學生要視老師能力。老師互相幫忙,也沒有預設退場機制。目前視舊生狀況,考量新生數目。小五目前有11位。

 

★學期與收費?
一年有四學期,一期10週,中間有10-14天假期。學費一年14萬,午餐吃有機食材一餐75元,雜費另計。最晚3:40安親與社團下課,由父母安排課後時間。

 

 

心得:華德福體系非常挑家長,心嚮往的父母千萬要清楚自身的特質。父母是否願意參與、投入都是重要的關鍵。但我覺得同心的特色就是它保留某種對話與開放的可能,也許沒那麼華德福,但或許又是華德福精神的「在地化」。這點對於有心接觸,又有點緊張的家長來說,未嘗不是件好事^^

收費方式是我會後問的,因為我看了課綱(非常多元),實在熱血沸騰,好像沒有想像中天價耶XDD(隨便看新聞中營養午餐出包的事就知道了,同心的有機食材好動人~)華德福重視家庭教育,所以下課時間較早,我個人認為是很好的理念,但課後問題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以上內容是我隨手筆記,有心就讀者別忘了再洽詢同心喔!(我沒有收廣告費XDD)

arrow
arrow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