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1_164115.jpg沒有躺著看很久啦!(因為模仿這本可愛的繪本)

 

親愛的小羽毛,我能包容妳的知易行難嗎?我能包容妳的情緒嗎?

 

撞牆時還蠻痛苦的,妳明明知道,但做不到。在規律作息一陣子之後,小羽毛維持了很長一段時間的晚睡(直到我寫作的當天還是),這讓人異常的難受。

 

其實這段日子的睡眠絕對比哺乳時還要好,但因為妳嘗到規律作息的甜頭,那種媽媽睡得飽、心情好,孩子也像天使一樣,對比起來,現在就如同地獄。

 

問題的解決有兩種,一種是抽絲剝繭、追本溯源,找出孩子為什麼晚睡。一種是就孩子不睡覺的當下,進行某種溝通,取得雙方可以接受的模式。(一種也許是忍耐,但我不選)

 

其實,兩條路都在做,但也引發劇烈的衝突。

 

我們在不改變原有睡眠儀式的狀況下,試著在白天加大孩子的活動量,也跟小羽毛說有人在房裡睡覺時可以用「氣音」說話、用「那我先睡了」、「我想『安靜的』睡覺,那我去外面睡了」、用「請妳安靜的玩」、「請問妳需要我拍拍或唱歌嗎?」等等方法,但都節節敗退。

 

在我眼裡,小羽毛學會了「媽媽不要這樣嘛!這只是一件很小的事。」用枕頭丟她的阿姨,因為她想護衛媽媽,不想要看到媽媽與阿姨吵架(激烈的溝通)。(但孩子很愛羽毛姨,這無疑是一個很大的撕裂)(極其弔詭的是,孩子知道媽媽與阿姨為了她的睡眠在吵架,但也沒辦法就此改變)(也許並不弔詭,她就是個3歲半的孩子)

 

原本支持妳的家人分裂成兩半,那種感覺並不好受。(她們也做了些嘗試,但沒有很大的效果。好處倒是我一人發狂,其他人都變得極其溫和,譬如羽毛爹XDD

 

難受的是自己其實並不瞭解幼兒發展歷程,這幾天才看到孩子可能是不喜歡睡眠的孤獨感(今晚講了睡眠與黑夜的好,但小傢伙又說太恐怖,不斷強調自己很喜歡睡覺??=.=”),今天又看到孩子可能有轉換環境的困難,所以喜歡拖拖拉拉(這個要練習同理,或者先預告,其實都有在做,但可能都沒有碰觸到孩子在意的點)。

 

昨晚熄燈睡覺的一個半小時內,小羽毛起來上了3次廁所、喝了3杯水、洗了2次手(吃手,又嫌手臭orz)、滾下床1次、撞到我肋骨1次,中間輔以無限的大聲說話。

 

我整個人又從懺悔到脾氣快發作,真的很不好。睡到半夜,凝視她的臉,又覺得我怎麼會這樣對自己心愛的寶貝。這種掙扎與罪惡,鞭笞著我呀!

 

這陣子的新發想與家人工作轉換,確實讓小羽毛很high。唉唉~(唉的時候就想到《詩經》寫的「哀哀父母,生我劬勞」,有點好笑=.=”

 

啊!會不會是最近欠缺幽默感與紓壓嗎?

 

誠實的寫下這些掙扎,嘗試梳理我的情緒,是必要的。接下來打算嘗試小幅度的改變,持續的同理與包容、靜坐紓壓、調整小羽毛的作息,面對、接受、放下。

 

p.s這是兩個多月前某天早上的反省,我還是一直努力著讓小羽毛早點睡。事實上,這種情緒的起伏與某些外在的言論都有關係。我本來常常是自己先假寐一番,再來安撫小羽毛。但自從被人告誡「怎麼孩子不睡,妳就先睡呢?」我就攬上了孩子睡覺的義務。這點讓我憤怒與不解。也許這是父母必須面對的功課,不過至少在撞牆幾天後,我已經找出讓我們都平靜點的方法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教養 睡眠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