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7_165522.jpg先來張父女情深XD

中午來寄放年菜的父親,順便帶來了兩顆甜美的桃子。

小羽毛跟阿公一起說故事、用餐,揮手說掰掰後,央求要吃飯後水果。我將大半的桃子給了小羽毛,自己吃了靠近核心的部分,微酸。(但孩子不會知道)

 

剩下一顆桃子。

 

晚飯後,羽毛爹順手拿起桃子,就說「有桃子耶!」小羽毛顧不得口中的飯,連忙喊「那是我要吃的」。羽毛爹回說「大家一起吃啊!」小人兒瞬間爆淚大哭。

羽毛爹微帶怒氣的說,「好,都給妳吃都給妳吃。」他一邊碎念,一邊走到廚房整理自己的情緒。

 

我抱住小羽毛悄聲跟她說,「我知道妳想吃桃子,桃子很好吃呀!這麼好吃,大家都想吃嘛!」小羽毛慢慢止住淚水。

 

我又說「我知道妳真的很想吃桃子,所以爸爸剛剛說要吃桃子,妳就馬上哭了起來。」停頓了一下,「但是,爸爸的意思是這麼好吃的桃子,可以大家一起吃呀!桃子是大家的喔!妳知道桃子是誰拿來的嗎?」

 

「是阿公嘛!可是是阿嬤請他拿來的。阿嬤想說桃子這麼好吃,想分給我們吃。她當然可以一個人全部吃掉,也不用請阿公特地送來,但這就是她愛我們。她自己吃了,覺得好吃還不夠,還要請阿公送給我們。阿公拿東西還不嫌重,他要幫阿嬤這個忙。」

 

「還有大蝦子啊!是伯公送的。也是超好吃的。他就想送給阿公阿嬤。阿嬤也請阿公一起送來。」「還有橘子,爸爸吃了覺得好吃,特別再買了一箱給阿嬤。媽媽知道妳喜歡,又請爸爸買的。妳知道嗎?」

 

我把最近身邊可以想到的例子,舉了幾個說給小羽毛聽,慎重地抱了抱她,想解開她心中的疑惑與情緒。見她開心的溜了下去,我就去切了桃子。

 

我切好桃子,小羽毛雀躍地靠近。羽毛爹見一切平息,坐回椅子上,酸溜溜地說「妳應該把這個故事寫在blog上。這樣我就馬上幫妳轉發。」我問他是什麼意思?他懶洋洋的回「就是分享的重要嘛,妳要教嘛……」我喵了他一眼,「分享不是那樣的。你開心才會分享嘛!否則那只是強迫分享。」

20170118_193132.jpg桃子本人表示......?

語音未完,小羽毛笑靨如花,插了一塊桃子來給他爹說「桃子很好吃喔!」

羽毛爹又驚又喜(雖然被打臉又開心吧?!),把桃子吃掉。小羽毛又插了一塊來,羽毛爹推拒了一下,小羽毛不斷讚聲說「很甜耶!」

 

見她們父女倆皆大歡喜,(只有我沒得吃QQ),我忍不住說,「對呀!應該很甜。但我也不知道。我中午只有吃了靠近核心的部分,那很酸。」小羽毛有點驚奇地接著說「為什麼會很酸?」

 

我想,她是真的不知道媽媽留給她的是好吃的部分,以為都一樣。也看了中午我拿了一大塊桃子在啃(是核,鄭重聲明),所以一開始沒拿給我。

 

我想了一下說我也不知道,像蘋果、梨子一類的靠近核心都會有點酸。

 

結果,小羽毛也一連插了兩塊桃子來給我。我吃了一塊,說留給她就好。小羽毛搖搖頭說,「妳跟爸爸都吃兩塊。」我笑著接受,嘿嘿的對羽毛爹說「哎呀!度量小的不知道是誰。」一邊補充「在精神與物質感到匱乏的時候,很難說什麼分享的。」

 

 

這不是二桃殺三士。是有愛,再談分享(把情緒跟狀況談清楚了)。

 

p.s 卡住的只是瞬間的情緒,小羽毛以為爸爸拿走了「她的」好吃的桃子(她還沒有大到在瞬間就能想到別人)。羽毛爹迫於大人不跟孩子搶的壓力(還有哭聲……),悵然(應該是憤恨XDD)的讓出桃子(心裡想的應該是……妳爸要吃個桃子還……就是應該好好教分享)。我小小調侃了老公,說他度量小(我深明大義的背後是跟孩子搶什麼?還有自我犧牲的媽媽感覺)(好啦!有待改進XDD)。

 

我問另一半為什麼都沒看我的blog,他皮皮的說沒有寫到他的心裡。昨天恰好發生了這件事,羽毛爹立刻要我把這個生活片段記錄下來,他要分享。(只好應他要求記錄一下XDD

 

謝謝爸爸、媽媽送來充滿愛的桃子^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分享 溝通 教養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