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1125_134001.jpg圖文不合XD

快速集到第二次腸病毒,聽醫生說五次腸病毒就養了免疫力,很少人得到第六次。(暈)

 

年初四下午午睡起來覺得小羽毛體溫稍高,但因為精神很好,沒有特別在意。晚間九點多,跟小羽毛在玩的羽毛姨把我叫進房裡,手一探,發燒無誤。

 

眼見這次燒到小羽毛喊熱、不舒服,趕緊餵食退燒藥。(一般感冒我是不太餵退燒藥水的,不過羽毛嬤提醒了很多次,扁桃腺發炎還是得用藥,免得孩子太不舒服。這一回因為心中有底,當機立斷。)

 

夜裡,除了差點滾下床,大抵好眠。

 

初五早上就診,小兒科人仰馬翻。診斷得知腸病毒加扁桃腺發炎,破了三個洞與化膿。醫生說病毒很強,也有點二次感染。

 

下午發燒38.1,餵了一次退燒藥。「藥還是得吃啊~雖然不會治好,但可以讓妳減輕疼痛。」小傢伙望著我,一口喝下。

 

隔天雖然精神還不錯,但小人兒邊吃邊喊痛,又不斷不斷要吃藥,心情down到谷底也是自然(一直跟她強調我能理解)。講完了十本故事書,還是只能稍緩她的攻勢。

 

午餐時,一陣哀嚎,我只好又拿出吾友的經驗鼓勵她。

「痛是一定的,媽媽舌頭破一個洞就痛得很,妳破了三個洞真的很痛啊~妳知道我的朋友March嘛!養雞的阿姨。她生病了,很痛很痛,可是她還是做了很多的事情,真的很不簡單。」

20161221_165015.jpg

小傢伙愁眉苦臉的,我又說「痛也是可以做點別的事情。像March阿姨幫老人、小孩上課,還幫獨居老人募米,讓很多老人家跟我們一樣有香噴噴的米可以吃。而且每次檢查結果出爐,她就很認真地把不懂的英文單字都查出來,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她把自己照顧好,不是因為不痛,是因為她珍惜她媽媽給的身體。每個人都會生病,生病時可以做什麼呢?跟生病在一起啊!」

 

講啊講啊~太勵志了,小羽毛吃下好多飯(讓我驚訝在心底XD)。

 

於是,我繼續說。

 

「妳生病很痛啊,可是妳還做了什麼?」我數了數大清早她做的事,「聽故事、吃飯、吃水果、上廁所、說話、看貓的影片,還有呢?」「像阿嬤高血壓,她還是一樣煮飯、洗衣、出國玩耍,也有照顧妳對不對?」小羽毛點點頭說,「對呀!」確認她完全聽得懂,我又重提一次吾友March病中的強大事蹟。

 

小羽毛好奇的問:「那為什麼March阿姨生病還有辦法做這麼多事呢?」(哈哈~賓果,妳終於問了)

 

「她平常就努力學習,累積自己的能力。在生病的時候,她還是常常想到別人,努力的修練自己,也好好的保養、照顧自己。」小羽毛默默地接了說:「我也要自己帶便當」。請我拿了便當盒,奮力夾了一堆菜,心滿意足的說「這是我明天的便當」。

 

午睡前,我忍不住問她:「我不知道這可不可以問耶,如果我下次跟妳說不要跟腸病毒的孩子玩,妳會怎麼做啊?」(媽媽病~~囉嗦?!反覆確認孩子是否得到教訓?)

 

小羽毛望著我,不置可否地答了一句:「我不想跟妳說」。

 

「喔~~好。我知道妳有妳的答案。睡覺吧!」( 適可而止很重要,生病不需要罪惡感,有些病不是我們的選擇。重要的是怎樣與病共處,這是閱讀March病中日記的領悟。

 

arrow
arrow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