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1_142453.jpg

幼兒大約在兩歲左右建立起「自我」的概念,逐漸進入自我中心的階段。往後,逐漸學習要關注到他人的需求、觀感,是條漫長的路。孩子或許會在捷運上大喊「有光頭耶!」,或者在廁所大喊「爸爸大便好臭」,讓照顧者很窘(媽寶版上常討論各種窘況XDD)。

 

但換個角度來想,孩子對環境的觀察不僅更敏銳,也樂意與世界分享她們的心得。

 

 

昨天去吃麵時,照例把麵分到小碗中,但小羽毛莫名的把手放到碗中……當然就嚎啕大哭orz

 

抱著她緊急向店家借水沖,店老闆還好心拿了藥膏來,但小傢伙內心受創哇哇哇的哭著,也不給擦藥。只好抱著安撫。哭了好一會兒才冷靜下來吃麵,卻又開始說旁邊小孩吵=.=”

 

其實應該是心情不太好吧!畢竟剛燙完手~不過一聲接著一聲嫌別的孩子吵,對方家長可能也會困擾。羽毛嬤很窘,說「妳剛剛也是很吵啊!」(小傢伙有嘴嫌別人,沒嘴說自己……)

 

我補充羽毛嬤的意思跟她說:「妳剛剛哭得很大聲,但是都沒有人說什麼。店老闆還很好心的拿藥來給我們擦。如果妳剛剛哭得很大聲,其他小孩也這樣說,妳的感覺是什麼?」小傢伙稍稍緩和下來。

 

我又跟她說小時候帶她去餐廳裡,她哭的時候我不好意思打擾別人,就躲在儲藏室餵奶的經驗。「我知道很吵,但一直講會讓對方不舒服。妳有看到阿公阿嬤在安撫他嗎?他們很努力了,小孩可能有他的狀況與情緒,一時無法控制。就像妳剛剛一樣。」

 

我引用了殘存的聖經記憶,跟她說如果我們之中誰沒有罪,就可以丟石頭的故事。跟她說每個人都有需要幫忙的時候,但我們不需要指指點點,甚至妳可以選擇去幫助別人。

 

具體的想我們可以選擇做什麼?妳包容別人,別人也包容妳。跟她練習換位思考,如果是帶著小堂妹去吃飯,被人請出門的感覺好嗎?而妳又想得到什麼待遇呢?

 

最後,我跟她說了在北捷上曾經遇到小孩在哭,阿公非常無助地安撫。我趨前拿了糖果給那個孩子(不是一定要吃啦,我自己收到可能會很困擾XDD),成功緩和、轉移了大人小孩情緒的做法(還是邁向歐巴桑之路……?)。

 

我問她:「如果是妳,妳想得到糖果安撫一下,還是被別人一直說好吵喔!好吵喔!」我一邊誇張的學著。(當然是前者XD

 

離開前看了她的手,沒有紅腫或水泡,大概嚇到的成分居多。還是象徵性的上了藥,回家休息去。

 

「如果是妳……」的語法,已經被小羽毛學了起來。當晚帶她去公園玩的時候,她又對著擋在溜滑梯口的小弟弟曉以大義,媽媽表示……還有很長遠的路要走orz

 

 

2016.11.1育兒紀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同理心 換位思考 親子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