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狗命

很少讀年輕男作家的散文,老同學的作品除外。特別是生了孩子像虛長幾十歲,更偏好暮年寫作。沉靜的筆調、滄桑的口吻,那些字裡行間說不出的韻味都是我喜歡老作家的緣故。

 

這本周紘立的《壞狗命》是參加臉書活動得到的,熱騰騰的年輕的小夥子(哈哈~~)。跟我平常讀慣的那些著作大不相同。一讀才知道,跟我本行的陰性書寫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是本家族溯源的書寫,就是寫些婆婆媽媽,再加上幾位阿姨。陰氣好重,也英姿煥發。寫家族故事,點滴滄桑,又滲入許多的回憶,在眾位婆媽的身上,益發顯得作者年紀輕了(跟我比也是的)(明明沒長幾歲orz)。

 

書寫是種療癒,按我另位才子同學所說「是寫爽的」,一吐「不平之氣」。難怪療癒,文人樂此不疲。故事發生在萬華,似乎別具意義。但那發生的,不是電影,都是人生。原來,在我們成長過程中那些不明瞭、細瑣的氣味與畫面,都不曾逝去。深刻地影響了一個孩子,直到長大。然後,帶著這樣的疑問,追索、也翻攪著下半生。

 

《壞狗命》裡精彩的描寫了家中女性,可以看出他盡力刻劃的場景裡,有一貫的同情與愛。混雜著些許的不解,彷彿幼兒的眼光持續如在,也許,是年歲的差異。

 

對我而言,婆婆媽媽的故事都是動人的。我置身於外,看到了游移在家族內外澎湃的生命力,直到凋謝。散文這題材確實帶有窺探的意味,在虛實之間,身為母親的我很難不為這樣的作者動情。心疼,是很表面的感受。我知道有一些更深刻的人間事,在人世間上演著。這也許是文學作為一種藝術的美了。

後記:臉書上有個粉絲專業「擺弄」,陸續發表百篇書評,也偶有贈書的活動。愛看書的朋友,不妨試試手氣^_^

 

 

arrow
arrow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