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2_100540.jpg

親愛的小羽毛:

 

距離上次寫信給妳仿彿已過了好久,事實上從一歲到兩歲真有翻天覆地的改變,那是一種關於愛的藝術。在一收一放間,去試探彼此的位置,確認愛的實踐與體悟。

 

愛一個人,是時時刻刻,還是無怨無悔?那些成語陳述的是不是只是片刻的美化?就如同社群媒體分享的照片般,凝固了某些事物。一歲前的孩子怎樣都可愛,兩歲後往往讓人氣的牙癢癢,可愛成了平常。

 

真實的生活是這些日子,為了妳的教養,我煞費苦心。在近乎分分秒秒的相處中,我已經能逐漸洞悉自己的情緒與妳的反應。我知道自己會嚷著把妳不收拾的玩具捐給需要的小孩,妳會硬著嘴說好,妳不要玩具。我知道妳會妥協在睡前喝牛奶,也會眷戀我的存在。妳也會滾在床上,跟我說我太兇了,而我會道歉。妳會丟東西在地上,我會氣,會努力想辦法跟妳說。

 

儘管我會如實陳述我對妳的罪惡感與回應的原因,但很多時候,在很多疲累與沒有被挖掘、承認的心情中,我洞察了自己的惡意,卻還是我行我素。這一年,我還在修煉一種一開始就不要意氣用事的方法。

 

那是在每一個當下,都有把事情變好的能力。

 

親愛的小羽毛,妳知道我愛妳嗎?我偶爾會在妳我爭論的一瞬間,看到妳臉上的恐懼。我知道,妳在確認愛的存在與否。妳好小,我凝視妳睡著的小臉,一點一滴的思考著妳帶給我的議題,愛需要反覆確定嗎?而我的愛是不是又帶著傷?

 

親愛的小羽毛,我不會是一個全能的母親。很多時候我好想偷懶,但妳的反應總是推著我往前。難道這就是愛嗎?在每個我們不忍彼此的同時,妳學到了什麼叫同理,而我不得不強迫自己思考。

 

親愛的小羽毛,想記下的太多,有關妳哪天爬,哪天走,開始說話一長串,開始將妳的母語運用自如。時間太短,而我想的太遠,太亂。但我喜歡天南地北的跟妳聊天,妳喜歡問為什麼,也喜歡重複的故事,我知道面對紛雜的世界,妳好奇,卻也時刻要求某種安全的保證。
 

妳問的問題愈廣,就愈像妳飛翔的天空。親愛的小羽毛,未來會是怎麼樣呢?
 

親愛的小羽毛,愛是一個動詞,在妳兩歲這年,我努力看自己能做到多少。愛是一個名詞,它高高在上的驅我往前。又也許愛是一個形容詞,描述我實踐的樣子。那麼會是怎樣呢?
 

親愛的小羽毛,我以往常在月光下,對妳唱一曲搖籃曲,就用這隻曲子來驗證吧!
 

妳問我愛妳有幾分,我愛妳有多深。妳去想一想,妳去看一看,月亮代表我的心。

 

後記:挖到這篇書寫於2015.10.3的文章,我好像進化了一點點,但還在持續努力。慶幸的是我們還是常常一起唱著這首歌,跳舞J

arrow
arrow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