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9_143204.jpg 圖文不合。這是好想吃冰的寶寶XD (同學的好手藝,自製草莓冰淇淋)

早上,小羽毛在阿公家咬了兩口三明治後就不吃了。

 

開始玩啊啊,聊啊聊,我們一起看了報紙,小傢伙也樂得像隻鳥在家裡飛竄。

 

直到我突然發現,「妳為什麼沒吃早餐?」小羽毛說不想吃,拿了糖果。

 

我又加碼一句,「妳為什麼不吃早餐?」小羽毛不說話。

 

我的思緒從沒吃早餐、跳到不吃早餐,很快跳到她手裡拿的糖果,「不可以吃糖果。以後誰買糖果給妳吃,我會很生氣。特別是妳沒有吃飯。那會讓妳血糖急速升高,妳記得嗎?」(這段話根本太抽象了,也沒有因果關係。應該說這種看似沒有邏輯的警告,其實沒有說出自己的憂慮。話雖然從我口中說出,但沒有傳達我的意思,就是碎念! 自我反省~)

 

小羽毛立刻回「我要吃東西」。

我的思緒還停留在剛才的衝突,回說「我吃掉了,妳等到下一餐吧。」(我還趁機想要學習網路上的做法=.=")

 

小傢伙掙扎性的哭了一聲,說「我要吃東西」。

阿嬤趕緊打圓場,說昨晚還有點飯,吃那個好了。

我板著臉打開冰箱,找出豆皮壽司,準備給小羽毛吃。(用長久下來的練習,整理思緒,試著思考自己的問題)

 

一邊招呼小羽毛來吃,她飛過來說:「哇!有豆皮壽司。」

我包著飯,一邊打趣問:「那妳剛剛為什麼不吃早餐呀?」

小羽毛說:「剛剛那個(三明治)太乾太硬。」

 

一瞬間,我像被雷打到。原來是早餐不合她的胃口!

 

我想起昨天PG小哥哥興沖沖的跟我們一起用餐,說了要吃,卻不吃。他的媽媽好聲好氣說,是「麵不合你的胃口嗎?是太硬?太Q?還是怎麼樣?你要形容你的感覺給我聽,不然我下次還是可能會買到啊!」

 

在媽媽的循循善誘下,孩子終於說出「不喜歡麵條的紅麴口味。」也得到媽媽理解的善意回應。

 

原來是太乾太硬,小羽毛不想吃。我根本不懂她的感覺QQ

我一邊回想我剛剛吃那個三明治的動機,怕浪費、填肚子,還有口感真的又乾又硬又鹹……

 

小羽毛,媽媽對不起妳啊~~

(說好了,我們做錯要改。如果有一天,妳大了。希望我已經改掉了我的自以為是。)

 

後記:吃食作為一種底線,很容易挑戰為人母那種想保護孩子的框架。但是也特別是這樣的衝擊,可以反思讓我「飲食」作為一種享受(快樂、心理)還是規定(營養、身體)?甚至是前陣子火紅的小兒科醫生的副食品新作法,崩潰了一堆媽媽。我們也可以思考不同情緒裡所反映的框架。

arrow
arrow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