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7_132838.jpg我吃拉麵的時候...我只吃了一點點=.="(誤)這繪本畫著當你在吃拉麵時,隔壁隔壁隔壁的孩子卻有截然不同的遭遇,讀起來有淡淡的感傷。這是每天都會出現的狀況,也可以聯想到孩子食物沒吃完,到底該怎麼解讀的問題。

昨天跟小羽毛在休息站用餐,小傢伙表示想吃飯,於是我跟羽毛爹各自點了自己喜歡的食物。恰巧是一飯一麵,小傢伙可以跟著她爹吃。(媽媽心裡打著如意算盤)

我的餐點先來,捨不得孩子等待,便先夾了幾口給她。

隨後是小羽毛指定的飯上桌了。

小傢伙選擇將我的麵湯淋在蛋包飯上,完成自製的粥,看起來挺開心的。

 

不料,吃沒兩口,她決定吃我的麵。

 

我心裡很困惑,問她原因。她說:「因為飯太硬了。」

嗯……我思索著這裡由我可以接受嗎?邊給了她大半的麵。

那我只剩下半份餐點……而且妳點了又不吃,如果以後都這樣怎麼辦?(媽媽的憂慮,我們需要教她什麼嗎?)

只好對她曉以大義。「妳點了又不吃,這樣怎麼辦呢?我給妳選擇了,但妳選了又不要。至少要再吃幾口吧!不然以後不給妳選擇唷。」還自動補句「至少要吃三口。」(我邊說邊猶豫,內心飄過許多對話,但教養現場只得先試了......)

小傢伙吃了兩口,就一臉要哭要吐。於是我說,「那就算了,妳有試了。」很孬的把粥品倒進麵湯,自己吃掉(可是我很討厭粥=.=”)。

吃完了我的麵,小傢伙又想逛逛,但我們趕時間只是把她帶開。

最後,感覺得出她有情緒,要討抱。我抱起她,跟她說明星期日的高速公路充滿車潮,我們不想要塞車只好趕快離開。也承諾下次有機會,可以慢慢來。得了這個說明,她心情大好。

 

在車上,小傢伙央我一起玩遊戲,我拒絕了。思緒跳回剛剛吃麵的情景,邊思考這樣要求好嗎?對嗎?身旁有些人點了餐卻不太吃、吃一點點,或者覺得別人的餐比較好吃……這樣有錯嗎?沒錯,只是我不是這樣的人&給我足夠的份量就好XDD

小羽毛問我為什麼不能一起玩,我跟她說我在思考。她很有興致的要我說出來,於是我開始跟她討論那一堆糾結。這年紀的小人兒很有趣,她一臉恍然大悟的說:「喔,妳就說這是妳剛剛選的唷!那我就會全部吃掉。」(有這麼好解決嗎?=.=

 

「我說了啊!可是妳不想吃。」那些道理其實她都聽過,但看她很慎重的思考,我補了句之前常說的「其實不管大人小孩,都會這樣啊!或者有時候點了地雷,跟想的不同。像阿嬤就常常覺得別人的比較好吃。」試圖讓她理解。

「還是以後不要讓妳決定,會不會比較好?不然這樣很猶豫,會不會不舒服啊?」

「不要,還是要選擇。」小傢伙一臉正經的說。

「好喔!以後還是會給妳選擇。那妳就當成練習,享受那個猶豫好了。」

把身為母親的擔憂與困擾都說出來後,我決定不煩惱了。

 

後記:

對我來說,小羽毛說出對食物的感覺,讓我避免以後煮太硬的飯,是很明確的告知。

但是,我就必須去承擔她選擇的後果嗎?-----白話: 媽媽必須撿孩子剩下的食物嗎?QQ

在孩子的選擇、猶豫與承擔中,我希望能慢慢讓孩子了解承擔的是誰,進而去增強她的自我判斷。這是一個長遠的練習,也沒有對錯。就是在溝通中,見到彼此的需求、同理與包容(下次應該直接說,粥我是不撿的XDD)。

然後,我們也許會對"愛",有多一點領悟。

 

 

arrow
arrow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