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9_111349.jpg父親節快樂!

早上讀報紙,看到了科學新聞,是一個治療胚胎缺陷的新技術。小羽毛看見想知道,我們便講了一回。

她一邊贊成胚胎缺陷的改造,一邊很順的爬上桌子,一屁股坐下,哈哈哈的笑著。我說桌子可以拿來坐嗎?她回答可以。我說,在什麼情況下可以呢?

沒有東西的時候。

例如什麼時候呢?

吃飯的時候不可以。

所以是沒有東西的時候都可以嗎?

沒有人看見的時候。

為什麼呢?

因為其他人會說很危險,哈哈。(她完全知道大家的考量啊!)

意思是沒有人知道就可以坐嗎?

是。小傢伙哈哈大笑。

哦,那爸爸在可以嗎?

不可以。

那阿公呢?

不可以。

那誰在的時候可以呀?

媽媽跟阿嬤,哈哈~

 

坐在一旁看報紙的阿嬤被點名了,順口一句叮嚀,爬上去很危險。

我順勢把話題繞回剛剛的討論,這就是爭議。爭議的意思是兩個人的想法不一樣,有人覺得胚胎移植是有風險的。像是阿嬤覺得妳上去還是不太好。有爭議時要怎麼辦呢?

 

我們談了一會。

小羽毛呵呵笑了,加了一句"阿嬤在的時候也不可以。"很乖巧的爬下來。

 

這是小羽毛第一次爬上桌子,但我自己覺得也許因為沒有強力禁止,又加上了引導,能夠很順利的處理。她爬上桌子的時候,我因為她的反問,一瞬間被開啟的靈光就是有何不可?”  

過程中,我們用了許多類比討論這樣的情況。例如椅子什麼時候可以當桌子呢?在一個有彈性的空間,教養者可以這樣大膽的實驗,還挺好的。當我們領著孩子去思考可以或是不可以,知識是她的。

p.s 這是孩子情況很好時:)

 

 

轉FB留言討論

 「因為其他人會說很危險,哈哈。(她完全知道大家的考量啊!)」這就是能揣想他人心思的能力,有些地方稱作「觀點取替」,有些書稱為「心智理論」(Theory of Mind)。
傳統說法:Piaget認為2~7歲為前運思期,此期的孩子無法通過三山實驗,因為他們「自我中心」,所以無法設想別人觀點,以為別人想的跟自己一樣。
批評:但事實上,孩子的能力並沒有像Piaget講的這麼差,他低估了嬰幼兒時期孩子的能力,而高估青少年時期孩子的推理思考力。

是啊,皮亞傑的理論被廣泛運用,但批評、討論卻也很多。就兒童哲學的觀點來看,就有不同進路。我自己的觀察是,應該對孩子所擁有的能力更謙卑來看待。

從神經科學的角度來看,自嬰兒起,大腦訊息處理的能力,令人讚嘆甚至可謂奇蹟。面對這樣一個奧密的生物,實在要更謙卑,非常讚同^^ ​​​​​​​

 

arrow
arrow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