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歲的孩子,變得老練。她們知道如何遊戲,也懂得迴避。以往,小小孩低下頭撿東西,頭可能碰到桌子。也可能在遊戲中,撞上彼此。就逐漸知道身體的界線,到能控制身體這點來看,真是了不起的一步(父母逐漸可以寬心,誤)

一開始在溜滑梯,只有四、五個孩子,大家可以在舒服的狀態下玩耍。可以各玩各的,也可以像小羽毛一樣揪伴。

但一會兒,旁邊教室下課,湧入十來個小孩與五位家長。小小的溜滑梯爆出極大的噪音,此起彼落的哭叫與指揮聲。開始有媽媽喚回孩子,趕回家。

該叫回小孩嗎?

先觀察。小羽毛閒晃一會,悄悄跑來跟我說話。剛剛那個媽媽背小孩,我去跟她說話。

我也學她低聲回答「哦,那妳跟她說什麼?」

「我跟她說這裡人很多,妳的小孩在哭可能是因為會怕。」

「喔,是唷!那妳會怕嗎?」順著情境問出好奇。

「不會啊!我已經比較大了嘛!」

開心晃走。

恭喜妳啊!四歲小孩的成長。(但還會將自己的喜好,加諸他人的身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