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1_143050.jpg 猜猜作者是哪個國家的人呢?

我們許久沒到228公園玩,這回去了,小羽毛好奇的問「這裡可以露營嗎?」

 

 

我給小羽毛講的故事,有許多是自編與生活經驗,更多是我讀過的書。有時浮上腦海的都是些光怪陸離的史事(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小羽毛稱之為「好奇怪」的故事,然後會聽得哈哈大笑。

 

因為小孩都很愛聽故事,我只好從我腦中既有的故事說起。正常一點的東、西方神話都講完之後(當然也是挑著講),《西遊記》也說了一點,但我只講最前面比較不詭異的,算是一個歷險的緣起。

 

我還把《世說新語》幾則故事都拿來說,小羽毛聽了頗有大開眼界之感。寶寶版的獵奇新聞吧~

 

因為我個人的背景,可以用比較簡單的方式解釋小孩問的十萬個為什麼,這些古代的故事牽涉當時的文化、信仰與解決問題的想像。例如小羽毛常聽的「月下老人」,是因為古代婚嫁的方式與今日有很大的差異。

 

就在某一天要出門時,小羽毛說了一句「喔,所以中國與台灣是一起的嗎?」

 

我心裡大概要倒退三步,鎮定的說「喔!也不是啦~因為我以前讀的比較多是那樣子,但我也有說很多國家的故事,像是希臘羅馬的神話唷!」

 

然後,我發現我真的知道太少台灣過去的故事(這個太少是相對定義啦~哈哈)。像是我只知道后羿射日,不知道原住民的版本。(最近我讀到了,真的很美,意義完全不同。)

這是我重新閱讀台灣故事的前提。

 

 

我們許久沒到228公園玩,這回去了,小羽毛好奇的問「這裡可以露營嗎?」

 

我讓她看一看周遭的環境,用她可以理解的概念,說了「土地正義」的轉型問題。問她,像妳現在還看不太懂字,然後我寫了一張紙說妳的玩具要讓給我,然後拿給妳畫。等妳畫完說,「哦,妳的玩具都要送給我,這樣可以嗎?」

 

她搖搖頭說,「不行」。「那怎麼辦呢?有一些可能是妳的阿祖的阿祖…做的耶!等妳大了,或者媽媽、爸爸這代,我們都要面對這個問題。」

 

這些疑問與解答,可以慢慢放著思考。

 

 

備註:這篇文章是之前寫的,後來跟小羽毛說了泰雅族版本的射日,她覺得有些驚悚。在泰雅族的版本中,重視的是傳承,但隱藏了死亡的陰影。這個年齡的孩子,可能會覺得有些恐懼。但其實,剛好可以再用別的故事來補充。我倒是挺驚訝小傢伙聽的重點跟我完全不同。(這不是廢話嗎?XDD

arrow
arrow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