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小羽毛洗澡時聊天

「我想跟妳說一件事。」

「是妳愛我嗎?哈哈。」

「哈,不是。是我覺得妳今天很勇敢、很有毅力。」

小羽毛聽我說著,一點雀躍一點好奇。

「很勇敢是因為今天是妳有生以來,第一次在妳覺得不適合邀約其他小朋友玩的地點,主動邀約小朋友玩。這是妳從來沒有做過的事,妳克服了自己原本的想像,勇敢跨出了一大步。大概可以到美國的一大步。」我哈哈笑著比劃。

小羽毛接著說,「大概是到北極那麼遠一步。」

我微笑著繼續說,「很有毅力是我們今天走了好遠好久,走到醫院,又等了好幾個小時,然後下午又走去上課、又走回來。來回走了有一個小時吧!但是妳都努力走著,真的很有毅力。今天有哭哭嗎?」

小羽毛點頭說有。

「可是我忘記了妳什麼時候有哭。是太累了嗎?但我跟妳相處,非常愉快。不管妳有沒有哭,哭也沒有關係。」

小羽毛哈哈笑著,她說:「可是在醫院那約小朋友時,我很想罵妳……那個。」

我知道她沒有說出來的話,笑著說,「是生我的氣嗎?因為妳覺得我推妳出去認識那個小朋友嗎?」

小羽毛搖搖頭說,「也不是。我不知道該怎麼說。就是……」

我看她努力想出形容的小臉,最後又想不出來的放棄。於是,舉了自己的例子給她聽。

「我度蜜月時,爸爸(消音)不敢講英文跟空服員要一杯水,於是一直推我講。可是我英文也沒有很好,我也不想幫他講。但最後我看爸爸好可憐,不敢說。就鼓起勇氣幫他問了。就得到一杯水啦!可是也很想打他。妳是這種感覺嗎?」

我們一起哈哈大笑,小羽毛點頭稱是。

IMAG0169.jpg

我又說了一個我害怕打電話卻被推舉出來,好不容易克服心情的事。我誇張的口吻與兩個非常生活化的例子,讓小羽毛一下子有強烈連結。

小羽毛說,「對啊!我其實不太想,但是哈哈……」

我接著說,「可是又玩得很開心吧?」

小羽毛說,「對啊!雖然那個妹妹有點小。」

我指著嬰兒床邊的縫隙,解釋著,「那種感覺有點像是妳站在好大的洞前,心裡想著我不要跳過去、我怎麼跳得過去,刷的一下,天啊!我居然跳過去了。既開心自己有了那個能力,又很想打那個推妳的人。」

我們一起笑著、滾著。

 

親愛的小羽毛,覺得自己有能力,是一件很棒的事。在安全的環境中成長與探索,觸碰我們不曾想像過的事,那種心情有點複雜,成果卻是妳自己的。

所謂的克服,不是我逼妳,是我在愛與支持中,勾動妳想冒險的心。在想與不想、敢與不敢中,勇敢地跨出一步,面對了自己。

(看著以前的文章,其實小羽毛一直克服著些什麼。但這回的細緻度與對自己情緒的觀察,似乎更深刻了。難怪她會說是跨到北極的程度XD)

arrow
arrow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