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429.jpg

星期三的活動比較多,帶睡不飽的小孩去上課,很為難自己。

今天的對應比較好了,也可能是早上處理行政的氣都用完orz。傍晚帶著睡不飽的小羽毛去上課,她齜牙裂嘴、愁眉苦臉。說這話大概有些簡單,但大概是那種家長會氣撲撲的程度(說要學的不是妳嗎?指)(快遲到,卻要安撫的焦慮,很容易轉成生氣。但因為對自己的情緒有所覺察:)。

我說,「這堂課幾乎每次都因為妳睡不飽而心情不太好,是不是以後星期三下午都不要排活動比較好呢?」小人兒沒吭聲。我知道下午聽故事是她喜歡的事。但是,仍然有睡不飽的情緒怎麼辦?

我默不吭聲,牽著她的手離開家門。因為小人兒心不在焉,走路很容易就絆倒了。眼看又要來場情緒上的丟包,我拍拍她,重提了剛剛的建議。我問,「妳喜歡來上這堂課嗎?」她點點頭。「妳喜歡去聽故事嗎?」她也同樣點頭。「既然都喜歡,要不要想一想,我們都在做自己喜歡的事呢!」

看她恢復了點精神。我開始慢慢說自己的心情,「其實我可以請阿公載我們去上課,但是我覺得可以像這樣牽著妳小小的手,欣賞路旁的風光,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我邊舉高她的手,帶她感覺夏天傍晚的風,她笑了。

看她放鬆了,我繼續說著。「我們搭車、騎車的機會很多,但我很珍惜能這樣牽妳的時光。」我們一同看著路旁的野花、雜草與鴿子,被觸動的小羽毛已經調整了自己的心情。

 

走到教室等電梯的空檔,我讓她看了時間。19分鐘,我們互相對著彼此微笑。我們做到了。

 

也許,成人的回應都左右了孩子的態度。早上忙亂,我爆氣了一回。下午又是一場烏龍,處理後我對小羽毛鄭重地道謝了。她笑了。傍晚經過冷靜與覺察後,還是盡量支撐著她。

親愛的小羽毛,我到現在還學著覺察自己的情緒,也希望把這樣的情緒教育傳遞給妳。

arrow
arrow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