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1120.jpg我可以爬上去的練習。

台灣普遍有一種贏在起跑點的想法,但一直是跟他人比。人生真的是這樣嗎?著名的教育者黃武雄說良性競爭是「人與事爭」,近於把事情做好。這是一個重要的提醒,不過,該怎麼做呢?大概是很需要思考的事。

 

小羽毛這幾天在練習的一項重點是盪鞦韆。

 

她從兩歲多自己學會盪鞦韆後,還沒有完全突破的關卡是,盪高一點就需要我們的協助orz。那天,她一如往常的希望我幫她推盪鞦韆(媽媽只好從命......)。我推了很多次,然後觀察旁邊的小女孩為什麼可以自己盪得很高?研究了很久,等到看出一點心得,決定不幫小羽毛推了。

 

我鼓勵小羽毛觀察那個小女孩為什麼可以盪那麼高。於是,她在旁看著。後來,又來一個國小的孩子,請媽媽幫忙推著鞦韆。有了對照組,看得很明顯。一個是三歲小女孩自己盪的很高,一個是國小生還要媽媽推。

 

我跟小羽毛說,「妳看,妳自己學會了,不用像國小的哥哥那樣還要一直請媽媽幫忙。我們可以練習。」她上去後,沒多久立刻哭了,盪不高又要我幫忙。我再次鼓勵她,要她去感覺身體的動作。小羽毛哭著說腳會卡住,發了一頓脾氣。

 

我看著她平穩但懇切地說,「妳可以眼淚擦一擦繼續練習,所有人都是練習來的。妳也可以選擇放棄,像哥哥一樣,到國小還是請我幫忙。」我不知道她會怎麼選擇,靜靜地等待。

 

有點出乎意料的,小羽毛把眼淚擦一擦,開始自己盪了起來。

 

盪的過程,當然不太順利。但我先鼓勵她不放棄的態度,然後引導她看見自己的努力。既在每一個好的動作都出聲鼓勵,也在不成功時讚嘆她的努力,並且提醒她剛剛觀察出的訣竅,給予正面的信心。

 

然後,她慢慢掌握訣竅了。

 

最後離開時,她滿臉笑容,覺得自己很棒。我也大方跟她說,「我剛剛原本以為妳會繼續哭耶!妳真是了不起,竟然眼淚擦一擦,就開始盪了。」她驕傲地說,「就是需要練習啊!」

 

昨天,她信心滿滿又要去盪鞦韆。很快的,她一下就盪的比前兩天的練習還要好。我不斷的稱讚她,說「哇!真是了不起,妳怎麼一下子就變這麼厲害了。」我看到她微笑著。

 

因為信心滿滿,小羽毛可以在有人排隊時,就笑著讓出鞦韆。

好長的故事,都是生活。

 

p.s 在初次練習的那天,盡量不中斷練習。因為在自信心還沒建立起來時,很容易有一種我還沒盪完的挫折。但我想這也得看孩子的個性吧J

 

小羽毛從2y2m起會玩鞦韆,故事就在這兒。不干擾妳觀察的能力@小羽毛2歲2個月

 

 

arrow
arrow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