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2021.jpg這是在花蓮五味屋師訓的內容之一,雖然不太清楚XD

今天早上看到一個臉書頁面在討論「太用力當媽媽」這件事,我開始回想自己是不是也有這樣的焦慮。覺得孩子一定要自己帶才好?或者曾經用這樣的想法批評其他人?

 

我曾跟某些朋友說過,帶著小羽毛幾乎是因為我的工作型態特殊。博士生在家寫論文,最省錢的方式就是自己帶孩子。等她到了四歲抽中班時,我的腦海裡確實出現好一陣子的陰影。我心裡自問,「她準備好了嗎?」

 

想了很久,我發現這幾年的教養,還有些缺口。好在她沒抽中的感覺與事實,讓我有了一些時間去處理。

 

今年五月,小羽毛抽中大班。因為準備妥當,我覺得她已經進入另一個認識自我的階段,去闖一闖也好。

 

有什麼樣的擔心,是我自己的,並不是她的。把能做與不能做的區分開,就等著八月底祝福她就好。我不能護著她一輩子。也時常提醒自己得保留空間,作為她的支援。

 

事實上,正是因為長期看著她,所以比較清楚這是她目前應該可以嘗試的練習。

 

小羽毛問:「可以上半天嗎?」「可以啊!不過妳先去試試看。我會支持著妳的。」

 

有很多朋友認為我們會自學,但那說來太早。我在摸索(實驗)教育之始,首要便是處理這個問題。當時,我問了好友。專攻教育哲學的朋友,只說了「看孩子」。這有如禪師的話頭,讓我參了好久。後來才逐漸理解,教育現場裡對應的全是人,她有什麼際遇,有什麼樣的對應,不是我能猜透。

 

只能告訴自己安心。像是說服自己,也是某種信念。

 

但好壞的一部分當然在家庭教育,「親、師、生」環環相扣著,並不是外包。盡可能地讓自己穩定下來,把所學的運用到日常生活。通過不斷反思與提點,一點一滴滋養彼此,持續學習。

 

接觸實驗教育日多,不時興起「哇!要是小羽毛能念這邊就好」的讚嘆。我心裡當然有猶豫。

 

猶豫時,只好再把自己的心翻來覆去的檢視,嘗試看穿裡頭的擔憂、害怕,也想一想我還能做些什麼。(前些天,才說服了羽毛爹遷戶口的事。羽毛爹不贊同的問:「怎麼又要遷?」我說了職場常見的情況,他默然了……)(但我們在滿額學校,也不太敢遷……)(目前心裡的點子,也不知是否太瘋狂……)

 

在教養上,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後退,那是因為知道小羽毛有自己的人生,不願過度介入。我既在後頭支持她,也在她面前示範學習、生命的某種樣態。

從來就沒有標準答案,教養這條路也許就是學著放棄自己的想像與擔憂。

學著祝福妳,如我的母親一樣。

到那時候,也許我可以相信那句話,我們還不是那樣長大了。

 

祝福所有可能與我有類似心情的家長!(我同學說不要常po光明面,其實常有很多撞牆啊,有比較安慰嗎?XDD

 

(在書寫的當下,我可以清楚看見自己的不願過度介入,有著一些東西。那些深刻的猶豫,也許就是我為人父母的□□。)(自由帶入XDD)

(所謂的太用力當媽媽,某個層面是指母親失去了自我。很微妙的辯證,等待日後再說)

 

p.s 把「用力當媽媽」的反省放在另一篇文章,剛好跟近日思索「太快當媽媽」,可以互通。

            這篇說的是點滴「心情」,一部分來自我在(實驗)教育的摸索與沃養,另一部分偏重教育的思考,將放到別篇文章。

 

arrow
arrow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