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3587.jpg

有機會接觸英文時,還是鼓起勇氣使用。

 

在家裡,是三語並陳。除了大量的中文,與長輩盡可能地使用台語,對手足與伴侶則偶爾雜用英文。這是我自己練習的方法,至少不要讓英文學習完全斷掉。

 

也因此,英文對小羽毛並不陌生,是一個需要使用的語言。

 

我們在簡單對話時,經常驚訝小羽毛竟然聽得懂。

無形中,養出小羽毛覺得自己英文很好的感覺。

這本來是件好事,可是放在學習上,能知道自己的不足,持續學習,就是不容易的事。

 

某天下午,我一時興起跟小羽毛說,「好多單字我都不會,妳來教我好了。反正妳都知道怎麼念,只要把字母唸出來就好了。」

 

小羽毛雀躍地答應了。她開始拿起旁邊的讀本,ab…的念了起來,突來大發脾氣說「這個字怎麼念,我不會。」開始大哭大鬧著說,「我不會,我不要念了」。她氣得把書丟在一旁,要我為她講故事。

 

我才知道她認讀英文字母的能力,沒有達到我們大家的自以為想像。如今面對能力上的斷裂,一定打擊不小。

 

在這層心理上的同理後,我望著她,慢慢的說,「不會就是學。知道自己不會,才會知道哪裡需要學。我知道妳很難過、很生氣。但媽媽也常常不會,我會問人、我會去跟不同人學。我不怕人家知道我不會,因為我知道自己學了就會。所以我參加各種培訓、自己去聽課,不斷學習。我在教學時,最怕的是不知道學生不知道什麼。」

 

中間一直有大哭,但我緩緩而堅定地說自己的學習歷程與心態,目的是要讓小羽毛瞭解到所有人都有不會的東西,但是要看自己願不願意面對。哭聲太大,引來阿嬤關心,我搖搖頭,請她安心。小羽毛有自己的關卡要過。

 

平緩而真誠地看著她,過了一會兒,她的哭聲間歇。我知道面對挫折時的委屈與難受,逐漸沉澱。

 

我說,「我的英文學了十幾年,一直以為自己會,沒有面對自己的問題。出國遇到外國人劈哩啪啦的聽不懂,才知道自己是裝懂。很多人都這樣,妳有聽過爸爸說英文嗎?」

 

她搖搖頭。

 

我知道她平緩了,繼續溫和地說,「台灣許多人學了十幾年的英文,根本不敢說。但阿姨不一樣,她很認真的面對自己的不懂,所以現在能很流暢的用英文對話、工作、教學。對不對?」

小羽毛點頭。

 

「媽媽知道自己的不足,就盡量用英文跟她說話。因為我不想要再裝懂。我們昨天去看老梅的叔叔,妳記得嗎?他也很認真地在跟著老師學習,因為他有想要做到的事情。看到自己不會的,就認真去學習。」

 

快速抓了身邊幾個例子,我望著她說,「妳想要真懂還是裝懂呢?」

 

我知道小羽毛放下警戒,她開心的說「那我要真懂」!後來,我開始觀察哪個地方她的練習不夠,找到了卡關的地方。

 

認出自己的不足,並不是簡單的事。更何況,是坦然接受別人的建議。至少,我們努力練習吧~

arrow
arrow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