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教育師培告一段落,我在西門町巧遇「天才樂手行不行」的電影宣傳。別出心裁的主辦單位,搬來了一架鋼琴在熱鬧的街頭。在音樂家優美的三首曲子後,邀請現場來賓露一手。我原以為這種宣傳手法,會有點像是老師在台上問「有沒有問題?」,然後……一片死寂……。

 

但,一點也不!好幾位自告奮勇的路人,抓住了自己的機會。我在莫名感動的瞬間,拍照打卡得到特映卷J(灑花~~

 

電影推薦.jpg

以下為不爆雷心得推薦~

 

故事主軸是天才學生成為頂尖鋼琴家的過程,乍聽之下有些老套。但我覺得導演抓住學習中,又愛又懼的矛盾情感。正是在這個地方切入主角心理,更顯得細膩、動人(就是一般人也可能有的狀態。)

 

電影裡有好多金句,除了「有天份,但不肯付出」(但我不能爆太多雷XD),小震撼的是皮耶問主角馬提爾那句「你為何而彈鋼琴?」我立刻想到TFT創辦人劉安婷的那場演講。(是不是要在那樣銳利的發問裡,人比較能直視心裡的聲音呢?)

 

此外,當馬提爾掀開家裡塵封已久的鋼琴前,得先拿開孩子的衣服。變成置物架的鋼琴,是夢想,也有點心酸(地方媽媽很有感,冏)。

 

這部法國電影不灑狗血,輕輕放入階級、種族與貧富議題,而幾個情節分支也拿捏得恰到好處。

 

還有我最欣賞的師生關係!

 

片裡的師生關係,處理得看似稍微夢幻。但我身在熱血沸騰的教育現場,覺得並不是很誇張(很多動人例子啊~)。

 

電影留了許多問題,給觀眾思考。例如有架鋼琴在路邊時,你會抓住機會彈奏嗎?你願意「看見」學生,力挺他們嗎?(看見他們的特質與想望嗎?)或者是你願意改變自己的教學,與孩子交心嗎?還有這句信任,「你準備好努力練琴了嗎?

 

力推我的教育夥伴也去看看!

力推曾經有夢想的大家都去看看~~

 

看電影學引導

練習的重要

發現心中的聲音

 

p.s 我師培作業寫完、本學期的課也快結束,又看了這部好電影,一整個雀躍。

arrow
arrow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