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我在育兒的路上跌跌撞撞,戰戰兢兢。向來只需對自己負責的我,在兩個月前開始學習承擔一個新生命。雖然知曉須以真誠來愛護小羽毛,但如何不讓那樣的大方針淪為口號,並具體的落實在生活中,我卻一知半解。

 

我是個資訊餵養長大的焦慮母親,尤其育兒一事參雜了學理與經驗,更複雜得令人頭皮發麻。我曾經聽信了網路上的建議,便強硬的訓練小羽毛就寢時間,結果從晚上八點搖到十點,徒勞無功。也曾訓練小羽毛日間小睡,放她哭泣,但十五分鐘後我便宣告投降。是否使用奶嘴更令我百思不得解,只因心理學上對口腔期的討論茲事體大。

因為愛,卻不得其門而入。因為愛,希冀找尋一種準則,卻把網路上的威嚇鎖進心裡。這段時間的嘗試反映著我的心慌意亂,只因向來掌握文字的專業無法反饋到我對育兒領域的陌生。

 

將一切看在眼裡的母親大抵不好說我,又或者自以為照書養、照網路養的世代與她有著育兒代溝,又或者我還有著知識分子的傲慢,慣於向外尋找答案。於是我求助了許多人,卻忽略了我的母親,儘管她育有四名孩子,而我們也都平安長成直到某日我焦躁的問起安撫奶嘴一事,她才回說除了喝配方奶的長姊,我們姊弟都沒有吃奶嘴。哦,原來沒有吃奶嘴的我,也能順利渡過口腔期! 再追問細節,原來我們只是服用母親耐心的安撫,哄抱。

我開始仔細觀察母親對小羽毛的態度,坦承自己的焦慮,更積極的在母女對話中探問與分享。育兒是對既有母女關係的衝撞、調整與反思,最終有豐碩的收穫。通過小羽毛,讓我理解了母親當年育兒的辛酸、無助,始能明瞭她是如何理所當然的貢獻青春與時間,在她四個孩子上。當謙卑的承認自己的學問無用,謙卑的向年長的母親尋求協助,那是對母親過往經驗的尊重、對自身存在的尊重。在已告長成的年紀,聽媽媽的話,讓愛不斷回流、生發。

於是我可以坦然的與小羽毛相處。

所幸有妳,我親愛的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