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1_181355.jpg 這次,圖文好搭配唷!

如果可以的話,這系列應該叫做新世代父母必讀書單。但是,這是我個人的心得,不妨輕鬆看待。更歡迎通過對話與思辨,相互成長。

另類教育在這幾年蓬勃發展,公辦民營、公辦公營、實驗小學、共學、群學、自學等等一堆名詞,家長們可能要昏頭轉向了。在弄清這些體系之前,也許我們都先來複習一下。

 

教育,是愛與榜樣。

教育要回答的是,你是誰? 你從哪裡來? 你往何處去?

 

如果看不下去的讀者請盡快跳到以下這行XD

家庭教育很重要!

很重要,但不用說三遍了XDD

 

有些直觀性很強的家長,能在茫茫浮世中,找到教養孩子的正確法則。這種神人等級,一直是我嚮往的對象。但很可惜,我不是QQ。

更多我們看起來還不錯的父母,是練出來的。(聽了有安慰一點嗎? 我朋友說要多放一些我在教養上撞牆的內容,這樣比較真實。我放得還不夠多嗎?=.=”)

 

這裡說的家庭教育,並不只是我們怎麼在家裡教孩子,更多指的是我們怎麼在家裡「面對」自己、「面對」孩子。

 

廢話不多說,快點來介紹。第一本我鄭重推薦的新世代父母共學書單應該是王麗芳《孩子只是卡住了》,書摘我之前介紹過了。忘記的朋友,請往這裡去推薦文&書摘~~孩子只是卡住了 by王麗芳Antonia Wang

問題導向的書,是育兒界中無比珍貴的禮物,這也是我推薦的很大原因。通過母親與女兒的換位思考,我們才能看出孩子卡在哪裡。許多的問題行為,可能源於我們不理解孩子的狀況與能力。

 

不然我們把問題換成以下這個:

對任何一個全職媽媽說,妳整天閒在家裡,又不太打掃。是怎樣?我不是說電源用完要拔掉,東西要隨手放好。隔壁老王家都多乾淨……以下省略5000字的碎念。

是不是很煩?老公覺得妳有問題。但他不知道妳卡住了嘛!

他不知道妳被孩子的問題、家事的問題搞得分身乏術,他不知道我們不是不願意做,是我們做不到!

因為我們不是超人、沒有傭人、沒有再多一點機器的幫忙XDD(強者我同學有三機救婚姻之說)

或者是你老闆、客戶說了一個很玄的指令,但你聽不懂、不知道如何做。我覺得那種感覺也有點像孩子面對的狀況XDD

 

好啦!「講點聽得懂的人話吧!」這也是這本書的精髓。

 

(前幾日我清出以往測驗的成績單,才發覺我在「讀書心得」一項的分數奇低,「自由創作」倒是拿到兩倍的高分……)。

(也許用總結式的方式並不是很適合說一本書的內容與大要,但我腦中分析性的結構太強。這系列文章也是我的練習之一,學著把書慢慢說,講清楚。)

(另類教育以往被叫做「體制外」,但自從實驗三法通過後,體制外一點也不體制外了。我們用馮朝霖老師的「另類教育」一詞也很好。關於馮老師對另類教育的命名,可以詳見我另一本書的介紹。但我還沒寫:

(這本書的實用之處還不僅於此。我在讀完後經常默念書名,強迫自己冷靜思考XDD

arrow
arrow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